中國傳統文化——俗語:「兩腮無肉不可交」 後面一句更經典

俗話說:「兩腮無肉不可交」。這句話說的是,臉上沒肉的人,最好不要相處交往。那麼你覺得這句話有道理嗎?

古人認為相由心生,不管是在現代也好,還是在古代也好,大家分辨一個人的善惡大都是通過「面相」來做出判斷的。你知道後半句是什麼嗎?

一、兩腮無肉不可交

「兩腮無肉不可交」,這句話很容易理解,兩腮上不長肉的人,面相上給人一種城府很深的感覺,是個有心機的人,而且古代描寫奸詐小人時,會在他的面部進行誇張的敘述。

對於臉上沒有肉的人,不可以有過多交往。因為過去的人認為,臉比較瘦的人比較精明,處事圓滑,甚至有些心狠手辣,跟這樣的人交往,很容易吃虧,一定要多加小心,不可不防。

在古代的時候,同樣是看臉的時代。古人認為,一個人的性格品行甚至是能力都會體現在臉上。一般來說,尖嘴猴腮的面相給人的感覺會比較精明,所以跟這樣的人待在一起,要謹慎一點。

一些影視劇導演在挑選這類角色的演員時,也會找那些兩腮無肉、顴骨高、鷹鉤鼻的演員來扮演壞人的角色。因此,古人會告誡後人盡量少與之來往。不過話說回來,當今的審美與過去千差萬別。

這句話放在現在已經不適用了。因為現在很多人為了能夠擁有一張小臉,不是拼命減肥就是整容,使自己的臉變得很瘦,從而感覺更好看,更有魅力。所以,有些人為了能讓自己的臉部更加棱角分明,可謂是絞盡腦汁,只為了追求瘦臉。

還有一種人,天生兩腮無肉。根據古人的經驗,這樣的人大多數都是城府極深的。如果與這樣的人交往,那麼你很可能會吃虧。所以與朋友交往時,一定要看清本質。那麼,「兩腮無肉不可交」的後半句是什麼呢?

二、臉上橫肉為凶者

而俗語的後面一句就是「臉上橫肉為凶者」。意思就是,臉上如果有很多橫肉的人,看起來十分凶狠,這讓人更加不敢靠近。不得不說,這下半句才最為經典,畢竟很多凶神惡煞之人臉上就是長滿橫肉。

如果說上半句還有些片面和刻板印象,下半句就真的是在寫實了。臉上如果有很多橫肉的人,給人最直觀的感覺就是此人不好惹。就是說,那些滿臉橫肉的人一般都比較兇,而且通常比較容易生氣。

這種感覺其實是潛意識裡的,一般我們看到的電視劇或者是文學作品,在對壞人進行描述時,總是出現這種模樣的人。不過,這並不是絕對的事情。有些人面相雖然不太好相處,但是內心卻很柔軟,他們希望交往更多的朋友。

還有就是說臉上長橫肉的人,被認為是極其凶狠的人,因為只有經常憤怒的人,臉上才會長出橫肉這樣的褶子。相信大家在看電視劇的時候,很多兇巴巴的壞人,一般臉上的肉都很多,而且非常結實。

我們都知道,人們形容一個人凶神惡煞的時候,經常會用滿臉橫肉來形容。如果一個人臉上的肉太多,看起來也是非常可怕的,僅從視覺效果上看,給人的感覺就不太好。

老祖宗的識人智慧的確很有道理,但是我們在與人交往時,也不能全信「面相」一說,這樣實在是有失偏頗。 「兩腮無肉」也好,「滿臉橫肉」也罷,識人識心,要透過表像看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