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一泡尿就知你的腎好不好 7種行為再不改腎易被傷透

腎對於人體來說太重要了,它就像身體裡的“淨化器”,通過排尿清除代謝廢物,同時調節體內的水、電解質以及酸鹼平衡。

然而,看似強大的腎,其實也很容易“受傷”!據調查,我國慢性腎髒病的患病率為10.8%,也就是說,10個人中就有1個患病。

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讓我們的腎臟越來越不堪重負、頻頻報警。

傷腎的7件事

第一名:熬夜

熬夜對人體的危害極大,腎臟也避之不及。

從腎臟角度來說,長期熬夜會加重腎臟負擔,腎臟功能開始下降,甚至會造成尿蛋白增多。

優質睡眠和腎臟健康密不可分。一項研究表明,有慢性腎病的432名患者在長達5年跟踪下,發現睡眠平均在6.5小時以下的人中,有70人出現腎衰竭,48人死亡。

第二名:濫用藥物

藥物治療可使人類受益,然而凡藥三分毒,一旦過量食用,腎臟會是受損害最為嚴重的器官之一。

例如西藥中的阿司匹林,它是十分常見的藥物,若長期服用,藥物通過肝腎代謝會損傷腎臟功能,從而引發慢性腎炎等疾病。

建議在服用藥物時應注意用量,不要私自增加藥量,並且定期檢測尿常規、血肌酐。

第三名:盲目使用保健品

隨著生活條件變好,大家開始講究補充營養,市面上也越來越多保健品,覺得買一點保健品可以補腎。

實際上,盲目使用保健品或藥品,不但不能補腎,甚至會加重腎臟功能,增加腎病發生的可能性。

第四名:劇烈運動

一般來說,平常的運動比如慢跑,游泳,打羽毛球等,是不會引起腎損傷。

但是,突然高強度的健身舉鐵,或者沒有準備的馬拉松,就會導致橫紋肌溶解,短期內出現了少尿無尿,腎功能過度受損,出現急性腎損傷。

第五名:經常涮肉

冬天到了,火鍋自然成為了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美食。然而火鍋吃多了,也會傷害腎臟。

涮菜中的海鮮、肉類、豆製品都屬於高嘌呤食物,如果邊吃邊涮,會導致涮鍋湯中的氨基酸和胺類物質大大增加,食入後對脾胃造成巨大的負擔,時間久了,再強大的腎臟也會生病。

第六名:常喝濃茶

過濃的茶對身體不好,不僅傷胃,也不利於腎臟健康。

茶富含草酸,經常飲用濃茶會導致高草酸尿,這很容易在泌尿道形成草酸鈣結石,從而導致腎結石。

第七名:憋尿

正常人偶爾1~2次憋尿,膀胱會很快恢復彈性,若長期憋尿,導致膀胱的內尿液返流到腎臟,引發腎積水、腎盂感染、膀胱炎症、尿路結石等症狀。

腎損傷的4個求救信號

腎病雖然稱為“沉默的殺手”,不過也並非沒有任何表現,4個信號能讓你及早腎病的早期現象,雖有局限,但也最為便捷。

尿液渾濁有泡沫

若小便泡沫突然變多,長時間不消失,尿液顏色異常,呈濃茶色、醬油色或渾濁如淘米水時,都應引起重視,說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質較多,腎臟出現了問題。

全身乏力

腎功能不好時,很多廢物難以從尿裡排泄出去,腎臟提供的能量減少,於是出現體倦、神疲思睡、四肢無力等症狀。

噁心嘔吐

慢性腎病患者會出現多種消化道症狀,尤其腎功能衰竭,血中尿素氮增高,在腸道中分解為氨,刺激胃腸道黏膜,引起噁心嘔吐。

腳部異常

腳與腎臟之間有一定的聯繫,通過觀察腳部的變化,可看出腎臟是否出現異樣。

①腳底水腫

腎出問題時,體內水分無法正常排出,往身體中下部流至腳底,導致腳部積聚的細胞液過多,出現水腫。

②腳趾甲發白、發黃

腎臟健康者的腳趾甲應該是紅潤的、光澤,但腎臟受損者,由於血液循環受阻,因此腳趾甲的顏色發白、發黃。

一水兩菜,促進代謝

白開水

保證每天喝夠1500~1700毫升水,可以調節體溫,潤滑關節和肌肉,並且稀釋尿液濃度,減少尿中結晶的沉澱,降低腎結石的形成。

尤其是上廁所時發現尿液顏色太黃,則表示水分不夠,要適時補充。

兩菜

▲冬瓜

冬瓜富含汁液,進入人體後會刺激腎臟增加尿液。食用時可用冬瓜煲湯或清炒,味道盡量淡一些。

推薦食療:冬瓜海帶湯

食材:冬瓜、海帶、瘦肉

做法:

1、將冬瓜去皮然後洗淨,海帶浸水去泥後切斷;
2、然後連同陳皮和瘦肉放進煲中,加入8碗水,煲約2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山藥

山藥可以同時滋補很多髒器,但最終還是以補腎為主,經常吃山藥可以增強腎臟功能。

推薦食療:小米山藥粥

食材:鮮山藥、小米

做法:

1、在水中滴入幾滴醋,把山藥洗淨,順便把手浸泡一下;
2、將山藥洗淨削皮,切成小塊,將山藥洗淨削皮,切成小塊;
3、小米和山藥倒入砂鍋熬成粥。

兩黑一白,養腎護腎

1.黑米——滋陰補腎

小小的黑米,富有高營養。它被稱為“長壽米”,含有較高的氨基酸及微量元素。

《本草綱目》記載,黑米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眼活血、開胃益中”之功效。在煮粥或煲飯時,加點黑米,男女老少皆宜。

2.黑豆——潤腎燥、止盜汗

中醫有“黑色入腎”的說法,經常食用黑豆,潤腎燥、止盜汗,可改善小便頻數、夜尿增多的症狀。

3.白果——養腎補氣

中醫認為白果性溫味甘、微苦,具有生津止渴、清熱的功效。 《本草再新》中記載,白果可以補氣養心、益腎滋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