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曝拜登移民改革擬為1100萬無證客提供身份途徑

金州資訊據《洛杉磯時報》報導,當選總統拜登計劃在上任的初期,向國會提交一份突破性的全面移民改革法案一攬子計劃,以解決移民改革的長期目標。這個計劃中包括一項有爭議性的核心議題:為1100萬無證移民提供獲得公民身份的途徑。

該法案還將為數十萬受 “夢想生”DACA計劃保護的人提供更短的入籍途徑,法案還包括為某些關鍵崗位工人(其中絕大多數是移民)提供快速入籍途徑。

國家移民法中心移民司法基金(National Immigration Law Center Immigrant Justice Fund)執行主任瑪麗萊娜·欣卡皮奇(Marielena Hincapié)表示,與民主黨和共和黨兩屆政府此前通過的許多移民法案相比,擬議法案不會包含任何因為擴大移民准入而相應加強執法和安全措施的條款。

拜登的這一提議,可以說是自裡根總統1986年《移民改革與控制法案》以來最大規模、最全面的移民一攬子計劃,裡根總統的法案給予了300萬無證移民合法身份。根據拜登的計劃,無證移民將在五年後獲得合法永久居留權,並在三年後獲得美國公民身份。

但是外界評論認為即使民主黨拿下了白宮,在國會兩院中擁有多數席位,該法案也可能面臨來自國會的兩黨政治紛爭的阻力,保守派選民以及移民問題強硬派的反擊。

本週,當選副總統賀錦麗介紹了新政府的移民政策願景,包括縮短無證移民獲得公民身份的等待時間,自動向受保護的無證移民發放綠卡,並通過增加移民法官減少法庭積案等。賀錦麗稱,這一計劃將立即向受臨時保護身份(TPS)和童年入境暫緩遣返(DACA)政策保護的移民發放綠卡。她補充說,新政府還將試圖通過提高入籍程序的效率,將無證客獲得美國公民身份所需的時間由13年減少到8年。

另訊: 就職副總統在即 賀錦麗將於週一辭去國會參議員職務

金州資訊報導,即將於週三宣誓就職的當選副總統賀錦麗將在周一辭去國會參議員的職務。

賀錦麗已經通知了加州州長紐森。據賀錦麗的助手說,她預計將在周一宣布辭職。

“她已通知州長紐森,並正式表示將在1月18日週一辭職。然後她將在周一正式宣布這一消息。”她的助手說。

紐森已經宣布,他將任命加州州務卿亞歷克斯·帕迪拉(Alex Padilla)填補賀錦麗的剩餘任期,該任期定於2022年結束。

賀錦麗在2016年當選為國會參議員,是國會僅有的3名非裔參議員之一。儘管即將上任的參議員拉斐爾·沃諾克將使這一總數保持穩定,但賀錦麗是目前任職的唯一一名非裔女性參議員,也是參議院歷史上第二位非裔女議員。

賀錦麗當選為副總統將打破女性在政界所剩不多的天花板,她將成為美國歷史上公職職位最高的女性。

儘管賀錦麗將辭去參議員職位,但她並沒有完全離開參議院。作為副總統,她還將自動兼任參議院主席。這個頭銜使賀錦麗可以主持會議並打破50-50的平局,使民主黨在新一屆國會中拿到參議院的多數席位。

匯集科學界各路菁英 拜登宣佈白宮科學小組成員

金州資訊報導,當選總統拜登週六下午在特拉華州威爾明頓介紹了新的白宮科學小組成員。拜登表示,這個小組不但會協助政府制定和執行疫情應對計劃,還會關注氣候變化、技術對環境的影響、種族不平等和當前歷史性的經濟衰退等種種挑戰。

埃里克·蘭德(Eric Lander)在提名發布會現場

拜登介紹了白宮科學小組的成員,他們是科學和技術政策辦公室(OSTP)主任、總統科學顧問提名人埃里克·蘭德(Eric Lander);科學和技術政策辦公室副主任阿隆德拉·納爾遜(Alondra Nelson),總統科學和技術顧問委員會聯合主席弗朗西·阿諾德(Frances H. Arnold);總統科學和技術顧問委員會共同主席瑪麗亞·祖伯(Maria Zuber)。

拜登的科學團隊在各個領域擁有豐富的經驗。例如,蘭德是繪製人類基因組圖譜的領先科研人員;弗朗西·阿諾德獲得了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

拜登-賀錦麗過渡團隊發布的新聞稿稱, “這個受人尊敬的多元化傑出科學家群體將調動科學的力量,推動人們生活中有實質意義的進步。”

週六上午,當選總統拜登宣布了多名國務院官員提名。與拜登共事超過25年的布賴恩·麥肯(Brian P. McKeon)將擔任副國務卿;資深軍控專家邦妮·詹金斯(Bonnie Jenkins)被提名為軍控和國際安全事務的次卿,詹金斯創立了一個國安領域中少數族裔婦女團體。

曾在國務院擔任過多個職務的烏茲拉·澤亞(Uzra Zeya)被提名為負責民事安全、民主和人權事務的次卿。拜登還正式宣布提名溫迪·謝爾曼(Wendy Sherman)為副國務卿,維多利亞·努蘭(Victoria Nuland)為負責政治事務的次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