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什麼叫流氓有文化?知道“一樹梨花壓海棠”的前一句,你就明白了

在之前的文章裡,小編給大家講過了一些我們都很熟悉的俗語,也講過了一些被大家誤解了意思的詩句,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還有點印象。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在寫蘇東坡那句“春宵一刻值千金”的時候,小編就提到了題目中的這句詩,當時也跟大家簡單的提了一些這句詩背後的故事,那麼今天小編就詳細的和大家分享一下這個故事。

首先就是先要來介紹一下這個故事的主人翁張先,他是北宋著名的詞人。張先是在考試中考中了進士之後進入朝廷,自此也開始了自己的為官之路。張先的詞寫得很好,他的詞大部分是表現士大夫們的日常生活的,比如平時喝酒吟詩,比如男女之間的感情,當然除此之外也有一些事表現當時的都市生活。張先擅長寫小令,即慢詞,他的詞語言工巧,描寫十分的細膩且生動,因此在當時也是很有名氣的。

關於張先,除了他在文學上的造詣之外,他的感情生活也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張先一生風流,在他年輕的時候與一個尼姑相戀了,但是尼姑庵中的老尼很嚴厲,為了不讓他們見面便把這個小尼姑關在了池塘中的一個小閣樓中。但是這樣也沒有阻礙張先與尼姑見面,晚上的時候張先就划船到閣樓旁,等尼姑放下梯子後,張先便順著梯子進入閣樓,兩人便能見面了。

張先老了以後也依舊風流,在他80歲的時候還娶了一個女子為妾,而且是這個女子才18歲,而這也是今天要講這首詩的背景。張先娶妾後的一次家宴上,他十分得意​​的寫了一首詩,大意就是說自己都80歲了還娶了個18歲的女子,自己已經頭髮已經白了,而女子還十分的年輕。蘇軾聽到了以後也回了一首詩:十八新娘八十郎,蒼蒼白髮對紅妝。鴛鴦被裡成雙夜,一樹梨花壓海棠。

在這首詩中,“梨花”所表達的意思是男方已經是白髮了,而“海棠”表達的則是女方還十分年輕,有了前一句的鋪墊,“壓”字所代表的的意思也就不言而喻了。所以這首詩所講述的是一個老夫少妻的故事,用現在的說法來說就是老牛吃嫩草了。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小妾為張先生下了2個兒子2個女兒,而張先的長子和幼女之間竟然差了60歲。

所以說呀這句詩完全不是描寫春天的景色的,而是調侃男女之間的感情的,只不過是換了種說法而已。也是這句詩告訴我們,有文化的“流氓”調侃起人來確實不一樣啊,你們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