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廣穗話——趣談粵語“放生電”的由來

女人向男人送秋波,拋媚眼,點解又叫“放生電”呢?

舊陣時,行電線桿傳入室內嘅交流電,叫做“生電”或“濕電”,普通電池、電芯傳出嘅直流電叫做“熟電”或“乾電”,喺香港,時至今日仍然保留生、熟電,乾、濕電嘅講法。交流電電壓通常高過直流電好多,故此“生電”威力大過“熟電”,更易電暈人,甚至電死人。與此同時,亦令人有瞬間觸電嘅感覺,與剎時動情之感覺相似。天生姿容艷麗,體態婀娜嘅女性,秀目流盼有若明珠射人,令人不可逼視,有“生電王”之稱。若稍不經意,四目交觸,當之者無不被其高壓電電死。

“拋生藕”與“放生電”近義,據說女性玉臂似鮮藕,袒胸露臂投怀送抱,拋生藕也;亦有説女性向心儀男性“拋藕”,男性“接藕”,遂成“佳藕”。無論“拋生藕”抑或“放生電”,均頗有文路,亦無不雅。

講返“電”。存儲電能嘅裝置叫“電池”,家用嘅圓筒形電池,喺舊時稱為“電芯”,分為“筆芯電”、5號電芯、7號電芯等,而汽車蓄電池則不能稱“電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