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猝死從來不“嫌”你年輕 不要忽視這5個信號

12月4日,一名27歲小伙在公司年終誓師大會期間猝死;19日,上海某科技公司一名47歲員工猝死在公司健身房外。

當代生活節奏變快,壓力逐漸增加,猝死的新聞屢見報端。

據中國疾病死亡人數最新統計報告顯示,我國每年發生心源性猝死的人數約為54.4萬。這個數字,遠遠高於自殺、交通事故和白血病引起的死亡人數,相當於每天近1500個人發生猝死,每分鐘就有1人因心臟原因猝死,並且搶救成功率不足1%。

那麼,是只有心髒病患者才會猝死嗎?發生猝死前身體會發出“預警”嗎?一旦發生猝死我們應該如何急救?

並不是只有心髒病患者才會猝死

現實生活中,有一種說法:“只有心髒病患者才會猝死”。這是不正確的。

首先讓我們看看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猝死的定義:

平素身體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時間內,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為猝死。

其中,貌似健康者才是猝死的主力軍,出乎意料和發生在短時間內是猝死的鮮明特徵。

猝死的大部分原因是由心臟引起的,心臟在短時間內停跳,呼吸停止,氧氣無法正常供給到身體和大腦,最終導致死亡,這種猝死在醫學上叫作心源性猝死。

所以,有冠心病、嚴重的心律失常、心肌病、高血壓、腦中風和心衰的病人更容易發生猝死,但也並不意味著只有心髒病患者才會猝死。

此外,導致猝死的原因還有肺源性猝死和腦源性猝死:

肺源性猝死多是因為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導致的,因為夜間低氧血症導致窒息缺氧而引發的猝死。

腦源性猝死即腦卒中死亡,包括出血性腦卒中(腦溢血)和缺血性腦卒中(腦梗)兩種。

值得注意的是

冬季猝死率最高,比夏季高18.7%!

猝死從來不“嫌”你年輕

很多人認為,猝死是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的事,但近年來,我國猝死人群正越來越年輕化。

2020年11月發表的最新中國心衰流行病調查顯示,我國大於35歲的居民中,心衰患病率為1.3%。對比2000年的全國調查結果,心衰患病率較15年前增加了44%。

2020年1月發布的《中國中青年心腦血管健康白皮書》也顯示,我國心腦血管疾病年輕化趨勢明顯,20至29歲的患病/高風險人群佔比已達到15.3%。

記住
猝死從來不“嫌”你年輕!

關注身體發出的五個信號

現在的年輕人,常常有加班、過勞、抽煙、喝酒、熬夜等在內的不良生活習慣。

在長期熬夜、加班、過勞後,會出現反复暈厥、胸悶、胸痛等症狀,有些人卻不以為然,以為只是太累了。但其實,這是身體給你發的信號,提醒你有猝死的危險!

猝死的五個信號:

一是與活動相關的胸痛。如果症狀在體力活動、情緒激動時加重,休息後緩解,可能為心絞痛發作,要警惕發生急性心梗猝死。有的患者可能不會出現典型的胸痛表現,可能是胸悶難受、肩膀疼、後背疼、胃疼、牙疼等。

二是不明原因的症狀改變。若冠心病、心絞痛患者出現症狀發作次數增多、症狀加重、不易緩解等,要高度警惕心梗。比如以前吃1片藥可緩解症狀,現在吃2片也不管用,以前休息5分鐘就好,現在要休息更長時間等。

三是毫無徵兆的心慌胸悶。沒有心髒病的人突然出現胸悶、心慌、不明原因的難受;不活動時也憋悶、喘氣困難;每天規律胸痛,比如吃飯後、睡覺前等,也要懷疑可能是心肌缺血,要及早檢查治療。

四是頭暈乏力、心慌。熬夜後出現頭暈、乏力、心慌等表現,要高度警惕可能是心血管、神經系統在呼救。

五是黑懵、暈厥。心髒病患者出現暈厥是猝死的重要前兆。多數暈厥是由於心跳突然減慢或停止,導致腦供血不足引起的。一旦出現不明原因的暈厥,應盡快去醫院查明病因。

一旦出現猝死情形,這樣做

首先,平時出現過胸悶、胸痛的冠心病患者,可以隨身常備硝酸甘油片。

其次,如果遇到心臟驟停、暈厥、瀕臨猝死的人,應該運用“黃金救援4分鐘”法則,即當發現有人無意識、無呼吸、無心跳時,判斷為臨床死亡狀態,應立刻施救。

其中,標準的急救措施是心肺復蘇施救法,是一種胸外按壓和人工呼吸相結合的方法。

胸外按壓:兩手掌根部上下重疊,兩手手指翹起抬離胸部,用上半身體重加肩臂肌肉力量,在與掌根垂直方向上用力向下按壓,肘部不可彎曲,頻率在100~120次/分鐘,深度在5至6厘米。

人工呼吸:一隻手抬起後頸部或託起下頜,另一隻手置於患者額部使其頭部後仰,目的在於使患者保持呼吸通道通暢,然後開始口對口呼吸。

胸外按壓和人工呼吸要配合使用,30次胸外按壓(兒童為15次按壓)加2次人工呼吸為一組,每5組為一個循環,直到醫護人員到達。

最後,還可以找“救命神器”AED(即自動體外除顫器)幫忙!

在患者發生心臟驟停的3分鐘內,迅速給患者實施電擊除顫,僅僅一次電擊除顫成功率就高達94%。

而且AED會自動識別需要電擊的異常心律並給予電擊,使用起來也只有簡單的四個步驟:開機—連接—放電—除顫,全程還有語音提示操作,簡單幾步,人人學得會。

這些技能

希望你永遠都用不到

但也希望你需要用到的時候

一定要懂得如何操作!

六個好習慣預防猝死

如何讓猝死遠離你,這六個好習慣一定要養成:

改變不良工作習慣,少熬夜、不過勞,保障睡眠充足。

定期運動,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身體機能。

戒菸戒酒、飲食清淡、低油低脂,多吃一些對心臟有益的食物。

培養自身愛好,壓力來臨時,找到釋放途徑。

時刻保持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減輕煩惱,避免焦慮。

定期體檢,出現心髒病早期信號,儘早就醫。

年關將至

一定要注意身體健康!

如果感到身體不適

千萬不要強行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