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講粵叻——只有老廣先睇得明嘅粵語諺語

一人計短,二人計長,三人勝過諸葛亮
一尺插三棵,唔密又唔疏。 ──插秧的合適株距。
一人有福,帶挈成屋 。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
一日南風三日報,三日南風狗“捐”灶──冬季連吹三天南風,將有冷空氣南下,溫度會急驟下降,冷得連狗也要鑽到爐灶裡取暖。

二八天,軟綿綿,是清是補冇主見──二八:指農曆二月、八月。廣東人食必飲湯,一般習慣在春夏清,秋冬補。而二月、八月正處於冬春、夏秋交匯,一些人不知該清還是該補了。
大暈風,細暈雨──暈:指日、月光線經云層中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光象,多發生在卷層雲上。常見的為環繞日、月而視半徑為22度和46度內紅外紫的彩色光環以及通過日、月的白色光帶。這裡指月暈。月暈大兆風,月暈小兆雨。

十二月雷公叫,有谷冇處糶──農曆十二月響雷,預兆來年早稻豐收。冇處糶,米多價賤難出手。
十月有霜,穀米滿倉──農曆十月有廂,蟲害減少,一般對晚稻收成有好處。
十年早,九年好,留番一年畀懶佬──春耕春種年份宜早做準備。

十年唔逢一閏──十年中肯定有閏年。形容十分稀有或罕見。

七月有立秋,遲禾冇得收──立秋日一般在農曆八月。如果立秋日提前到七月,一般預兆天氣反常,晚稻將受影響。

七月落金,八月落銀──農曆七八月下的雨對農作物生長作用很大,尤其七月降雨的作用更大。
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雨紛飛──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夜雲多,一般預示來年正月十五(元宵節)有雨。

八月天,秋風緊──廣東地區正常年份農曆八月便進入秋季。
八月種番薯,好過四月借米煮──農曆八九月種點紅薯,可以在次年稻穀青黃不接時收穫度飢。

九月圓臍十月尖──圓臍,指雌蟹。雌蟹臍短且圓。尖:指雄蟹。雄蟹臍長而尖。農曆九月雌蟹殼凸膏滿,肉質最為肥美;而雄蟹則要到十月才趨於肥壯。
三月三,薺菜當靈丹──農曆三月,嫩的薺菜是很好的蔬菜,清香鮮美,加收其藥療作用,所以十分受歡迎。

三月蒔田莫慌忙,六月割谷一樣黃──農曆三月才插秧是遲了點,但如果管理得好也可以獲得豐收。
十月火歸臟,唔離芥菜湯──秋冬易患感冒,各種症狀由風寒外襲而致,芥菜湯有除濕熱、化痰之功效。

大寒冇雨落春霜──大寒日晴朗,一般預示來年春天較冷。

大暑小暑,有米懶煮──小暑、大暑前後天氣炎熱,人的胃口不佳。

大寒牛碰碰,舊谷有人要──大寒日前後天氣突然轉熱,預兆來年春天寒冷,將會影響早稻收成。
大寒蚊子叫,舊谷有人要──大寒日前後天氣熱,一般預兆來年春天少雨,早稻將受影響。

大寒出熱,牛乸死絕──同上
大寒牛碰碰,出正冷死魚

鬥官窮,斗鬼絕,鬥倒衙門屎窟裂
六月無閒北,食得唔做得。

六月秋,趕死牛;七月秋,慢悠悠。

天發黃,大水打崩塘。

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霎時周身銀。

天起魚鱗斑,食過飯上山──魚鱗斑,即高積雲。
日頭出得早,天氣難得保。

日出早,雨淋腦。
日落雲裡走,雨在半夜後。

日落有云蓋,明日雨再來。
水上扒龍船,岸上夾死仔

四月八,龍船隨海滑

賣懶賣懶,賣到年三十晚,人懶我唔懶。

初一龍船起,初二龍船忍,初三初四遊各地,初五龍船比,初七初八黃竹歧,初九初十龍船打崩鼻。

冬唔飽,年唔飽,八月十五得餐飽

男不拜月,女不祭灶。
官三、民四、蛋家(水上居民)五──即官宦人家在臘月二十三謝灶,一般平民百姓二十四日謝灶,而水上居民要退後大二十五日才能謝灶。

入年架──因灶神節是最接近新年的一個節日,也是出席之前的最後一個全民族較大的民俗節日,所以民間將其作過年的一個組成部分。從這天開始就進入年關了,俗稱“入年架”。
烏雲上頂,風雨唔使請。

月生毛,大雨滔滔──月朦朦,水滿塘。
烏雲低暗,大雨來探。

烏鴉洗身,風吹翻樹根。
頭黃二白三花四黑(指狗的種類等而下之)
立冬過三朝,田上冇青苗。立秋有雨蒔上崗,立秋冇雨蒔落塘。

立春早,清明遲,驚蟄最適宜。
立春犁田,春分耙田,清明浸種。

立夏插田還有功,芒種插田兩頭空。
閃得高,水浸洲;閃得低,旱死雞。

未有羊城,先有光孝──光孝寺(報恩光孝禪寺,有兩千多歷史。)
未有河南,先有瀝滘──瀝滘在廣州海珠區,相傳瀝滘成為集鎮的歷史很久。

東風一包蟲,西風一包藥──水稻晚造如有吹東風的天氣,利於害蟲繁殖;而吹西風則下雨,可以淹死害蟲。

東風吹生蟲,西風水殺蟲。

東風雨怕西風,西風晴怕雷公。
正姜二豆三薯四葛──農曆正、二、三、四月,分別適種薑、豆、薯、粉葛。

東貴西富,南賤北窮──舊時住廣州的東山一帶多住權貴、軍界要員;西關一帶多住富賈;而河南一帶多住水上人家(疍民)、漁民、乞丐;北邊多住農民、手工業者。

正月冷死牛,二月冷死馬,三月冷死耕田阿嬤。

東閃日頭紅,西閃雨叢叢,南閃閃三夜,北閃雨就射。
西風吹過晝,大水浸到灶。

颱風唔大回南大——刮颱風時正常的情況是刮風時風大,回南時風小。回南時風大是反常的現象。形容開始不大結尾反而大。
出門無六月——出遠門要帶夠衣服,不要因為天熱而少帶衣服。
冬至魚生夏至狗——魚生:廣東人有吃魚生的習慣,做法是將活魚宰好,細切成薄片,加上薑絲、蔥絲、蘿蔔絲、炸粉絲、炸花生、熟芝麻等佐料,拌著生吃。民間認為,冬至時節最適宜吃魚生,夏至時節最適宜吃狗肉。
老公死,老公生,禾蟲過造恨唔返——禾蟲:學名疣吻沙蠶,含豐富的蛋白質,味道鮮美。每年春秋兩季出現十天八天,從淺海浮游到沙田裡。舊時有個女人剛死了老公,按當地俗例,拿一個臉盆到河邊“買水”。正一路哭著回家時,半路碰到賣禾蟲的,她怕失去難得的美味,便不顧禮法,斷然潑掉水,拿臉盆去買禾蟲,旁人加以勸說,她說:“老公死,老公生,禾蟲過造恨唔返。
冬至唔凍,冷到芒種。
冬唔飽,年唔飽,大年初五得餐飽——大年初五舊俗為財神誕。城鎮店舖一般復市工農業。這天老闆一般會分發紅包,請伙計吃飯,以圖新年大旺。

得暑唔插田,插了也枉然——晚造插秧最遲不過處暑日。
飢食荔枝,飽食黃皮——舊時認為,吃荔枝宜在飯前,吃黃皮宜在飯後。
衣食在碗底——勸喻不要浪費糧食。
過了秋,日子漸漸收——過了立秋日,白天的日照就越來越短。
過水磨——原指磚壞經過水磨成。現多比喻細緻的加工或耐心地做某事。
過胳吊頸——過胳,把繩子勒在腋下。比喻做事過分小心,謹小慎微。
過霜降,望禾黃——霜降日過後,晚稻就差不多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