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感悟——小胜靠勤,中勝靠智,大勝靠什麼?

人生如棋,總有輸贏。一生所求,不過“成功”兩字。

很多人說,成功很難,但其實難的不是成功,而是你要先明白自己想要什麼程度的成功,然後找到合適的方法。

找對了方法,腳踏實地,美好和光明自然如約而至。

01、小胜靠勤

古人云:“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一個人,即便天生聰明,可後天不注重培養、不勤奮學習,那麼亦不會成功。

宋代有個神童方仲永,五歲能詩,被稱天縱奇才,聰慧過人。但是他出名後,並未勤奮學習,而是被父親帶著到處去炫耀才學,吃喝受禮。久而久之,這份天賜的天份被收回,詩才枯竭,泯然與眾人矣。

假若方仲永不受父親擺佈,繼續勤奮上進,前途無量,可惜一時貪懶毀其一生。

勤能補拙,一勤則天下無難事。

人有勤者,則人必興;家有勤者,則家必旺。

02、中勝靠智

《菜根譚》謀略篇中講:“謀,而後定;不謀,而衰矣”,“謀深,慮遠,成之因也。”

不論是古代戰爭,還是現代人進行某項事之前,都要先“謀”,先有計劃。倘若只靠著一腔熱血莽撞行事,運氣好或許能夠獲得成功,但凡有一點意外,就會滿盤皆輸。

《史記》中記載,齊國將軍田忌經常與齊國眾公子賽馬,設重金賭注。

有一回,他和齊威王約定賽馬,但是比賽的時候,齊威王總是用自己的上馬對田忌的上馬,中馬對中馬,下馬對下馬,由於齊王每個等級的馬都比田忌的馬強一些,所以總是失敗。

後來還是孫臏出謀劃策,以下等馬對齊威王的上等馬,以上等馬對齊威王的中等馬,以中等馬對齊威王的下等馬,最終三局兩勝,田忌贏了齊威王。

同樣的馬匹,調換一下比賽的出場順序,就得到轉敗為勝的結果,這就是智慧。

事未至而預圖,剛處之常有餘;事既至而後計,則應之常不足。

遇到事情多思考,多方籌備,下足功夫,就能“苦思所積,鬼神蹟通”。

03、大勝靠德

謀事在才,成事在德。先做人,後做事。

品德,是一個人最根本的做人原則,是決定你一生事業成敗的關鍵。

好的品德成就大事業,壞品德毀掉你的一生,品德決定人生,只有人做好了,事情才能做好。

“非典”期間,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的呼吸病專家鐘南山,臨危受命,不計個人得失主動向省衛生廳提出,把危重病人送到他所領導的醫院。

在他的帶領下,全院上下一心,共同抗擊“非典”,並取得了勝利。

最使人感動的不僅是鍾南山院士精湛、廣博的醫術,更是他高尚的品格和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

一個人有了德,其才華才能發出光芒,德是基石,德是核心。

德行的高度,決定人生的境界;德行的寬度,則決定人生的結局。

人生,想要屹立不倒,大獲全勝,德是最好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