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話題——世衛稱瑞德西韋對重症患者無效 複方板藍根對新冠病毒有體外抑製作用

金州資訊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協調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瑞德西韋(remdesivir)和其他三種治療新冠肺炎的潛在藥物對住院患者的死亡率“幾乎或完全沒有影響”。

世衛組織的跨國團結療法(Solidarity Therapeutics)試驗的中期結果於週四公佈。該試驗據稱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新冠病毒治療隨機對照試驗。

結果表明,瑞德西韋、羥基氯喹、洛匹那韋/利托那韋和乾擾素藥物治療方案“似乎對新冠住院患者的28天死亡率或住院病程幾乎沒有或完全沒有影響”。

總統川普兩週前被檢測出新冠病毒呈陽性後,瑞德西韋是他服用的藥物之一。

世界衛生組織在30個國家的405家醫院對11,266名患者進行了隨機研究,其中2750名患者接受了瑞德西韋治療。

該研究的作者寫道:“沒有任何研究藥物能明確降低(未使用呼吸機患者或任何其他進入特徵亞組)死亡率、啟用呼吸機的頻率或住院時間。”

隨機對照試驗被認為是臨床研究的“黃金標準”,因為它們能更有效地消除偏見。然而,世衛組織的研究尚未經過同行評審,這意味著未得到其他專家的獨立評估。

在世衛組織宣布研究發現的一周前,製藥商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公佈了自己對瑞德西韋的大規模試驗的最終數據。吉利德最初研發瑞德西韋是為治療埃博拉病毒。

吉利德的研究對1,060名新冠住院患者進行了研究,發瑞德西韋顯著降低了早期接受吸氧治療的患者的死亡率。然而,它沒有在試驗中發現接受治療的全部患者的死亡率有統計上的顯著降低。

吉利德首席執行官奧戴伊(Daniel O’Day)告訴CNBC,該藥還被發現可以防止人們“病情加重”和“需要更多氧氣支持”。這項研究也採用了隨機對照的方法,並經過同行評議。

吉利德沒有立即對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發表評論。

上週,有報導稱,由於歐洲新冠疫情重燃,該地區正在囤積瑞德西韋。吉利德表示,已同意向37個歐洲國家出售50萬療程的這種藥物。

然而,儘管人們對新冠病毒的治療方法越來越感興趣,研製出可能疫苗的時間仍懸而未決。全球疫苗和免疫聯盟(GAVI)的董事會主席Ngozi Okonjo-Iweala週四說,仍然有希望在第一季度到明年年中之間研製出一種疫苗。

“當然,疫苗不是靈丹妙藥,雖然我們不能保證,但目前正在進行的工作看起來很有希望。”她在周四CNBC的全球經濟專題討論會上說。

另訊: 鐘南山團隊透露複方板藍根對新冠病毒有體外抑製作用

金州資訊報導,10月13日,“粵澳呼吸道病原體新藥聯合研究中心”第四次理事會白雲山板藍根澳門轉化研討會暨合作簽約儀式在廣州舉行。會上,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透露,聯合研究團隊系統開展了一系列南藥抗新型冠狀病毒的體外藥效篩選,發現複方板藍根顆粒和口炎清顆粒等顯示出體外抑製藥效。

鐘南山院士發言。

會上,廣藥集團旗下廣州白雲山和記黃埔中藥有限公司與廣藥集團(澳門)國際發展產業有限公司、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和澳門科技大學正式簽訂“白雲山板藍根研究成果澳門轉化備忘錄” 。

白雲山板藍根、複方板藍根科研成果計劃在澳門產業化,成為廣藥集團澳門國際總部成立後首個落地項目。該項目由鍾南山院士擔任首席科學家並領導項目研發團隊,開展板藍根研究成果的快速、高效轉化。

廣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楚源表示,將以這次項目為抓手,不斷深化粵港澳醫藥健康產業創新合作,積極作為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