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零售數據漲超預期 美股連跌三日終於上漲

金州資訊報導,週五,超預期的零售銷售額數據顯示了美國經濟的最大引擎仍保持健康,這一數據也推升了華爾街股市,美股在連跌三個交易日之後終於實現上漲。

九月的零售銷售額漲幅達1.9%,遠超經濟學家預期的0.7%以及八月0.6%的漲幅。除去汽車銷售額之外的其他商品銷售額增加1.5%,也超出了預計的0.4%。

其中,服飾配飾銷售領漲,漲幅高達11%;體育用品、音樂、圖書銷售額漲5.7%;電子用品是唯一一個較八月下滑的類別,跌幅為1.6%。

汽車銷售額在九月較八月增長了3.6%,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0.9%。二手汽車和卡車價格上漲6.9%,是自1969年來的最高月度增長。

出乎意料的零售銷售額增長伴隨著此前由於新冠疫情而導致了連續幾個月的高儲蓄。在四月,個人儲蓄率一度達33.6%,到了八月仍然有14.1%。

亞特蘭大地區聯儲的追踪數據預測,三季度,美國GDP將反彈35.2%,這一漲幅將是自1947年以來任何一個季度GDP增長的至少一倍。

不過一些投資者擔心四季度的經濟增長,因為一些地區的新冠疫情又出現反彈。假日季銷售將成為一個衡量美國經濟復甦勢頭的重要觀測點。

週五開盤後,受到積極消費者數據的提振,道指一度漲超300點,標普500指數漲0.7%,納斯達克指數漲0.6%。

另訊: 聯邦政府財政赤字破紀錄破3萬億系去年3倍

金州資訊報導,新冠疫情加重了政府財政負擔,同時經濟關停之下稅收也大幅下滑,週五政府公佈的數據顯示,聯邦財政赤字在2020財年高達3.1萬億,破歷史記錄。

雖然當前利率處於歷史冰點,這為政府發債節約了成本,但是龐大的財政赤字仍然影響了立法者的決策,讓國會一些共和黨人對再來一份紓困案有所抗拒,認為政府債務壓力過於沉重。

3.1萬億的財政赤字比白宮在今年二月的財政預算多出2萬億,同時,這一規模也是2019財年政府赤字的3倍。

在這份報告當中,財長姆努欽強調政府向美國經濟注入了空前的財政刺激,以應對新冠疫情、提振商業活動。

2020財年聯邦政府共支出6.5萬億,其中大部分用於國會通過的2.2萬億的關懷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