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生水起——前朱雀後玄武,你家住宅是風水寶地嗎?

天人合一,是我國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它強調人與自然的相互和諧,也是風水術的基本準則。住宅的建造要符合天地的規律,我們仰觀天文、俯察大地、就是要洞察這些規律,那麼快看看你家是不是風水寶地吧!

四靈獸訣

《史記·天官書》中說:東宮蒼龍,南方朱鳥,西宮咸池,北宮玄武,因為天上的廿八星宿組成了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大神獸,所以風水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理論就是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這是一個非常原始但很實用的理論,叫四靈獸訣。

陽宅風水經典著作《陽宅十書》中說:凡宅左有流水,謂之青龍;右有長道,謂之白虎;前有汗池,謂之朱雀;後有丘陵,謂之玄武,為最貴地,指出了風水寶地的必備條件。

後有玄武

玄武拱北,在風水上玄武指住宅後面的靠山,宜高不宜低,可以是山丘、高大的建築等,稱為玄武昂頭。不僅利於家人的工作事業運,容易得到貴人幫助,還對家人的身體健康及生兒子有很大助益。但要注意的是,所靠的山丘、建築不能有明顯的破損和骯髒,且距離要適度,否則不吉利。

前有朱雀

朱雀峙南,在風水上朱雀指住宅的前面,宜有水流出現。水流象徵著財富源源不斷,來的洶湧意味財源旺,走的緩慢指無損耗破財,聚集在宅前形成池塘就是聚財之庫。如果沒有水流有一片大小適當的空地亦可,在風水上被稱做明堂,同樣有聚財之庫的效果。

左有青龍

青龍蟠東,在風水上青龍指住宅的左面,宜有順向的水流出現,因為龍需要下水,且水是生木的。青龍位代表男人、事業、貴人,如果青龍位出了問題,會影響家人的事業發展。

右有白虎

白虎踞西,在風水上白虎指住宅的右面,宜有順向的道路出現。白虎位代表女人、是非,白虎位若出了問題,可能會發生災禍、口舌、官司訴訟等。在具體應用時往往此方位問題較多:

1.白虎煞:因青龍宜動,白虎宜靜,如果住宅右方有動土施工的,即為犯白虎煞,家人輕則多病或破財,重則傷亡;

2.白虎開口:如果住宅西邊有張口煞或有其它形煞,即為白虎開口,主家庭不安寧,女性有災禍。

四靈獸之間的關係

1.玄武在後是靠山,代表自己,其它方位代表子女、下屬,所以玄武方應該高於其它三方。如果有其他方高於玄武方,則代表家中兒女忤逆暴戾,單位、企業管理不善;

2.左有青龍,右有白虎,龍與虎俱全,是最佳的風水。代表家人有較強的官運,職場事業順利;

3.不怕青龍高萬丈,就怕白虎搶一頭,住宅左邊的建築應該高於住宅右邊的建築,為龍昂虎伏,是上佳的風水。如果住宅右邊有另一所建築,不但比自己的住宅高很多,還比自己左邊的建築高一些,是為白虎抬頭,家人容易遭遇橫禍或是金錢上的損失;

4.房屋左邊的建築長於右邊為龍長虎短,有利於家中男性的工作事業。但若房屋右邊的建築長於左邊,就為虎長龍短,主家中女性控制了主權,不旺男性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