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喝茶宜淡不宜濃,究竟有什麼講究?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茶葉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品。

茶葉有濃有淡,有的老茶客喜歡喝有茶味的茶,往往將茶泡的過於濃厚,才感覺過癮,刺激!

對一些柔和的茶,總覺得不夠味!

這樣真的好嗎?下面就來說說,濃茶和淡茶,哪個更養人?

01、淡茶養生勝過濃茶

茶,作為天然飲料備受世人的青睞。

茶不僅含具有抗癌功效的茶多酚,還含有少量可以提神醒腦的咖啡因。

此外,它又含有可以分解油膩、幫助消化的微量元素。

如果從健身養生的角度來看,那當然是飲淡茶好。

我國民間廣泛流傳的《飲茶訣》中說:“淡茶溫飲最養人”,“喝茶過濃犯茶癮”,強調的也正是這個道理。

02、為什麼不宜喝濃茶?

1、濃茶易傷胃

濃茶內的茶鹼含量相對較高,會刺激胃壁細胞,導致胃酸過多。

長期飲用濃茶,容易造成胃酸分泌過多,從而對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造成極為不利的後果。

據統計,有10%的嗜茶者,在每天喝2-3杯濃茶的情況下,會出現神經過敏、焦慮不安和氣短等現象。

茶裡的咖啡因具有使人上癮的弊端,能促使人越喝越濃,從而會損害人的健康。

而淡茶內的茶鹼含量比濃茶少,足以使人提神醒腦、恢復體力,但又不會使人過度興奮。

2、濃茶阻礙營養吸收

濃茶中所含鞣酸也多,會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表現為缺鐵性貧血,

還可以和食物中的蛋白質、維生素B1結合,導致便秘。

營養專家發現過量飲茶會增加尿量,引起鎂、鉀等重要營養的流失。

3、濃茶毀睡眠

茶葉中含有2%~5%的咖啡因,濃茶中咖啡因含量則更高。

一杯濃茶中含有10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所以喝茶,特別是濃茶,會使人興奮少眠。

那為什麼有些人喝茶之後不會有明顯的少眠現象麼?

因為每個人對於咖啡鹼的耐受力和代謝能力不同。

對於咖啡鹼耐受力強的人,咖啡鹼所能起到的興奮效果低,自然容易入眠。

4、濃茶傷血管

過量的咖啡因除了會影響睡眠,還會引起大腦興奮、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適,從而使血壓上升。

飲用濃茶,會增加血容量,在一定程度上還會加重心臟負擔和心力衰竭症狀。

這些對心腦血管病人來說,有時候非常致命的。

03、這4種情況下不宜喝濃茶

1、經期

經期因失血多,喝濃茶不利於鐵的吸收,易導致貧血。

還可因咖啡因的刺激引起痛經和延長經期。

2、孕期

孕婦喝濃茶,不僅易患貧血,而且不利於其它營養素的吸收。

濃茶中的咖啡因不僅影響胎兒的營養吸收,還會增加胎動次數,使胎兒發育不良,對母體和胎兒健康都不利。

3、哺乳期

哺乳期喝濃茶,咖啡因可通過乳汁刺激嬰兒引起興奮作用,使嬰兒不安,影響孩子生長發育。

另外,鞣酸可抑制乳腺泌乳,影響哺乳。

4、服藥期

服藥期間不可以喝茶水。

因為茶葉中所含的鞣酸很容易與胃中的生物鹼發生作用形成不溶的沉澱,從而使藥不能被人體吸收,發揮不了藥效作用。

04

除了以上情況下不適合喝濃茶,老年人也要少喝濃茶。

因為老年人的身體各項功能本會隨年齡增長逐漸減退。

而茶葉卻富含咖啡因,經常飲用濃茶,會使人心跳加快、出現心慌、心悸、胸悶、頭暈等症狀。

另外,其他的茶友們也要根據自身體質喝茶。

雖說飲茶,有人喜濃,有人喜淡。

但從科學角度來說,還是建議大家盡量飲用淡茶,更有利於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