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首次「ICE全美大搜捕」超過2000人被捕 移民收費大漲價 入籍移民擬被收集DNA

金州資訊報導,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 ICE )日前展開疫情后第一波移民大搜捕行動。

ICE指出,在紐約市逮捕的這些移民中,一大部分曾因違法被市警等地方執法人員逮捕,但隨後釋放,也表示此次行動顯示ICE不會因新冠疫情而減慢打擊非法、犯罪移民的腳步。

ICE在紐約市逮捕了83人。

這是ICE新任亞裔代理局長范姆(Tony Pham)上任後,宣布的第一波全美移民大搜捕行動,共逮捕超過2000人。

ICE紐約辦公室宣布,至1日晚,移民執法人員共在紐約市逮捕83人,洛杉磯逮捕300人,來自25個國家。此次被捕者中沒有來自中國的移民。

ICE指出,在紐約市逮捕的這83人中,50人曾被地方警力逮捕,但沒有通知ICE就釋放;其中,18人此前已被遞解過,三人在母國也是遭通緝的逃犯。

ICE表示,紐約市的這批被捕者中,85%有違反移民法或刑法的紀錄,多人有虐待兒童、性侵、攻擊、搶劫等嚴重刑事犯罪紀錄。

ICE紐約地區辦公室遣返執法行動部門主任Thomas Decker表示,違法移民不要抱有僥倖心理,認為新冠疫情下,移民執法的腳步會放慢,「這83人被捕顯示ICE的執法人員在疫情下,仍在堅守職責,保衛美國、社區和民眾的安全。」

移民收費10月大漲價!

僑報報導,聯邦移民局經過兩年一次的全面收費審查,確定目前收取的費用無法收回移民局提供裁決和入籍服務的全部成本。

因此他們近日頒布一項收費新規,對大多數移民和入籍福利申請的收費平均提高20%,個別項目最高升幅535%,目的是收回運營成本,填補每年10億元的虧損窟窿。

從移民局收費新規列表來看,並非所有的項目全面“大漲價”,個別項目不但沒漲反而下調了,這項收費新規將於今年10月2日生效,郵寄申請以郵戳為準,網絡提交以提交時間為準。

有幾個服務項目不但沒漲價,反而還下調了許多,例如指紋採集費用從85元下調至30元,I-140下調了145元。此外,通過網絡提交的各種申請可少交10元的費用。

移民局將在新規生效前30天在網上公佈更新版本的表格,其中包括:

1、I-129非移民工人申請表格;

2、海外領養程序(I-600/I-600A)表格的補充3表格(對已批准的表格I-600/I-600A採取行動);

3、I-765就業授權申請表格;

4、I-912申請費用豁免表格。

新規從10月2日生效後有兩個月的“寬限期”,在此期間只要申請人按照新規則繳納費用,移民局將接受新舊兩個版本的表格。

洛杉磯移民律師張軍錶示,移民局收費一漲再漲卻不見老牛式的工作效率有所提高,這次的入籍費猛漲了500多元,讓疫情在家沒有收入的升斗小民望而卻步,最誇張的是DACA收費一下子翻了5倍多,引起廣大移民的廣泛爭議。

張軍錶示,移民局目前面臨嚴重的資金短缺問題,前不久剛剛向國會請求12億美元的緊急資金支持。疫情期間移民局暫停了幾乎所有服務達半年之久,現在雖然“復工”,但也面臨8月30日可能不得不解僱13.4萬名員工的窘境。

移民局解釋說,疫情帶來的困難並非此次“漲價”的直接原因。根據有關法律規定,移民局每兩年需要對其收費標准進行審核,判斷其收費是否足以支持運作需求。

10年裡移民局在2010年、2012以及2014均漲了價,最近一次漲價是2016年。

去年11月,移民局發布了此輪移民申請費用漲價的提議草案以徵求公眾意見。

據介紹,移民局的資金主要來自移民和入籍服務的收費,因此他們將定期調整收費標準以收回全部運營成本。

聯邦政府擬向入籍移民
收集DNA、面部信息
包括未成年人

僑報訊,國土安全部周二(9月1日)證實,聯邦政府正考慮大幅擴大對申請入籍移民生物特徵信息的收集。這將允許聯邦政府向移民收集更多個人資料,作為他們申請移民的流程之一。

NPR報導,國安部下屬機構——公民與移民服務局(USCIS,下稱移民局)目前僅要求向申請某些移民福利並且年齡超過14歲的人進行生物信息採集,這些信息僅限於指紋、照片和簽名。

2012年8月15日,人們站在公民與移民服務局外的台階上。

但根據擬議政策,擴大後的生物信息採集將包括DNA、虹膜掃描、聲紋和麵部識別在內。

BuzzFeed News獲得的政策草案顯示,持有綠卡或工作許可證的移民,在其真正成為美國公民之前,聯邦政府有權在任何時間向其提出採集生物特徵信息的要求,這相當於一種持續審查。

BuzzFeed News還報導稱,這項擬議政策將進一步修改現有程序,以便任何獲得移民福利的人,包括他們的擔保人在內,都需要提供生物特徵信息,除非移民局另行通知。

它還將取消收集此類數據的年齡限制,甚至將要求未成年人遵守。

國安部周二發表聲明,確認了“即將公佈一份擬議規定通知”的消息。國安部表示,擬議政策將改革篩选和審查程序,並減少該部門對“身份和家庭關係”紙質證明文件的依賴。

國安部解釋,語音、虹膜和麵部識別技術是無需身體接觸就能快速驗證某人身份的方法。

擬定政策還將授權對DNA的收集,以驗證申請人的家庭關係。國安部表示,確認在該部門監護下的成年人和未成年人之間的遺傳關係,有利於保護兒童。國安全部代理副部長肯·庫奇內利(Ken Cuccinelli)在聲明中表示,收集生物特徵信息可以防止身份盜竊,並“挫敗那些並非其所聲稱身份的欺詐者”。

美國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美國移民政策項目政策分析師莎拉·皮爾斯(Sarah Pierce)稱此舉“毫無必要”。

皮爾斯在接受NPR採訪時說:“他們要實施這個政策就好像移民系統中存在某種猖獗的欺詐行為似的,但很少有證據能夠證明。”

她表示,這項政策可能會使數百萬人受到持續監視,並可能會讓以家庭為單位的申請群體感到恐懼,因為美國公民和合法永久居民可能不會願意通過生物特徵檢測為親屬申領綠卡。

此外,皮爾斯指出,辦理移民手續的個人在提供生物特徵信息時還必須支付採集費用。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週二發表聲明譴責該草案,稱特朗普政府“再次試圖從根本上改變美國的移民制度”,稱聯邦政府有可能在移民成為公民後繼續保存這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