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僑務——針對撤僑包機相關謠言 使館做出澄清!

據中國駐南非大使館網站消息,當地時間7月9日,中國駐南非大使館發布通知,就近日社交媒體上出現的,有關中國撤僑包機相關謠言做出澄清,呼籲僑胞保持信心,理性表達訴求,及時關注使領館發布的相關信息。原文摘編如下:

中國駐南非大使館網站截圖

各位旅南同胞:

經國內批准,6月20日,我館聯合駐南各總領館組織實施了首次包機撤離中國公民行動。此次包機嚴格執行人道主義優先原則,首批撤離的240名中國公民中,除10名已經畢業急需回國的留學生外,其餘均為老幼病孕等特殊困難人員及其必要陪護人員。乘機人員登機前積極配合進行核酸檢測,且經落地檢測均為陰性。經過14天隔離觀察,再次檢測亦全部陰性。 7月4日,上述人員已解除隔離,自行返回家中。至此,中南建交以來首次包機撤離行動取得圓滿成功。

正如大家所知,海外包機撤離行動涉及國內統籌、外方審批、航班協調、人員組織、防疫防控等各個方面,任務繁重,責任重大。任何個人違反規定,任何環節出現紕漏,都可能影響包機撤離行動的成敗,輕則導致無法撤離,重則危及全機人員的健康和安全,破壞國內疫情防控大局。正因如此,此次包機撤離順利實施難能可貴,充分體現出我旅南僑胞高度的自覺性和責任心,謹此對大家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表示衷心感謝。

近來,我駐南使領館繼續收到不少中國公民來電來郵,表達回國訴求。南非封禁已久,疫情形勢嚴峻,我們充分理解大家目前面臨的各種生活和其他困難,以及希望盡快回到祖國懷抱的急迫心情,也一直在為大家積極爭取更多的回國機會和渠道。無論形勢如何變化,使館將永遠與大家站在一起並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和幫助。但令人遺憾的是,我們注意到近期社交媒體上出現一些不和諧、不理性的聲音,甚至發生故意編造謠言、偽造使館公文等涉嫌違法犯罪的行為,謊稱7月10日有中國撤僑包機,有關動向值得引起警惕。

我館謹此呼籲廣大僑胞,繼續保持耐心和信心,客觀理性表達訴求,維護僑界團結和諧的難得局面。同時,我館亦嚴正告誡有關個人,網絡不是法外之地,惡意造謠、偽造文書已涉嫌犯罪。我館已就相關問題展開調查並掌握初步線索,謹此敦促有關人員立即停止散佈謠言,並儘快聯繫我館如實說明情況,糾正錯誤。我館歡迎知情僑胞舉報線索,並保留必要時依法追究相關涉事人員法律責任的權利。

關於大家關心的後續回國包機問題,現特向大家通報,7月份我們計劃繼續組織包機,撤離符合條件的特殊困難人員和短期滯留人員。目前有關工作正在推進中,待國內和南非方面批准後我們會通過使領館網站和微信公眾號正式發布通知,請大家保持關注。後續我館還將視南非封禁情況,積極推動實現更加大範圍、常規化的回國航班,盡最大努力滿足大家歸國回家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