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話題——謹慎看待新冠減弱說法 重症患者血清存獨特分子變化

金州資訊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一告訴世界各國領導人要謹慎看待有關冠狀病毒“正在喪失效力”的報導,稱“這仍然是病毒殺手”,每天仍有成千上萬人死亡。

“我們需要格外小心,不要創造一種感覺好像該病毒的致病性突然降低了。“世衛組織緊急情況計劃執行主任邁克·瑞安(Mike Ryan)博士在該機構日內瓦總部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世衛組織官員被問及意大利一名醫生的說法,他說冠狀病毒正在喪失效力,並已減少致命性。

世衛組織新興疾病和人畜共患病部門負責人瑪麗亞·範·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博士周一表示,政府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減少和抑制這種病毒的傳播。她說,這包括發現,測試和隔離Covid-19患者。

“但是,如果我們不去管病毒,它將傳播。如果我們放任病毒,它將感染人並在大約20%的人中引起嚴重的疾病,”她補充說。

她說,該病毒還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影響人們,並在全球範圍內引起一系列疾病。

“重要的信息是,我們可以做些事情來抑制傳播並挽救生命。”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彙編的數據,自大約五個月前新冠病毒出現以來,已感染全球超過610萬人,並導致至少372,479人死亡。美國受到的打擊最為嚴重,全國共有近180萬例確診病例。

世衛組織官員上個月表示,隨著在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爆發的病例,全球Covid-19大流行的震中已轉移到南美。

上週,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說,如果冠狀病毒感染率下降的國家過早解除限制措施,它們仍可能面臨“第二次高峰”。

另訊: 新冠病毒研究新發現重症患者血清存獨特分子變化

金州資訊報導,5月31日從西湖大學了解到,最近,該校生命科學學院郭天南研究員帶領的蛋白質組大數據實驗室,與合作團隊一起對新冠肺炎患者血液中的蛋白質和代謝物分子進行了系統檢測。

他們發現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血清中存在多種獨特的分子變化,並找到了一系列生物標誌物,這有望為預測輕症患者向重症發展提供導向。相關研究成果在《細胞》雜誌在線發表。

“全球範圍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達幾百萬。然而,目前我們對其認知主要停留在臨床症狀和影像學特徵層面,對疾病在微觀分子層面的改變知之甚少。”郭天南說。

郭天南團隊與其他團隊合作,對99份經病毒滅活處理的血清樣本進行了安全處理和質譜分析。根據現行臨床診斷標準,這些血樣被分為對照(健康)組、疑似但實為普通流感組、新冠病毒感染輕症組、新冠病毒感染重症組。

研究人員採用高分辨率質譜設備和機器學習的方法,取得了樣本的蛋白質組和代謝組譜圖,對血清樣本中蛋白和代謝物的相對濃度進行了全景式測定,從而揭示:重症患者體內存在多種獨特的分子調控。

研究結果顯示,與對照(健康)組、普通流感組和輕症組相比,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樣本中出現了93種特有的蛋白表達和204個特徵性改變的代謝分子,其中50種蛋白與患者體內的巨噬細胞、補體系統、血小板脫顆粒有關。

他們還發現,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體內,有100多種氨基酸及100多種脂質均出現顯著減少。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病毒迅速擴增導致的消耗,從而為臨床醫生監控病情和製定調整治療方案提供了一定參考。

此外,郭天南團隊在質譜分析數據的基礎上,使用機器學習方法“沙裡淘金”,篩選出重症患者特徵性的22個蛋白質和7個代謝物。研究人員分析,血清樣本成分符合這一組合的患者,很可能是重症患者,或有很大可能性發展為重症病例。

“這項研究表明,利用血清蛋白和代謝物生物標記物預測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是有可能的。研究數據還揭示了新冠肺炎的分子病理生理學特徵,有望助力研發抗新冠病毒療法。”郭天南表示,研究結果還需要在更多的獨立臨床隊列中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