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僑務——海外中國公民是祖國心頭的牽掛 駐美使館提醒中國公民注意美方出境檢查

2020年5月24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海外中國公民一直是祖國母親心頭的牽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切實保護好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和健康。外交部和所有駐外使領館緊急行動起來,全球動員,全力以赴,把黨和國家的關心愛護傳遞給每一位海外中國公民,在全球範圍內開展了一場前所未有的領保專項行動。

王毅指出,我們同遍布各國的中國公民取得聯繫,為他們排憂解難。我們尤其關注每一位海外學子的安危,想方設法把100多萬份充滿愛心的“健康包”一一送到有需要的學子手中。外交部12308領保熱線24小時運轉,僅3至4月就接聽電話20多萬通,平均每天3600餘通,努力暢通海外中國公民求助的綠色通道。我們在疫情之初派包機接回受困海外的中國公民。海外疫情嚴重後,又安排臨時航班有序接回確有困難的各地同胞。

王毅表示,外交為民是我們始終不渝的宗旨。在這幾個月的特殊時間裡,每一位駐外使節,每一位使領館工作人員,都以高度的責任感,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不畏感染風險,甘願犧牲奉獻。海外同胞雖然身在異鄉,但祖國永遠在你們身後,駐外使領館時刻與你們同在。

另訊: 中國駐美使館提醒中國公民注意美方出境檢查

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消息,近日,多名中國公民反映在出境時被美邊境海關執法人員長時間盤問並檢查隨身攜帶的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部分人員的電子設備被執法人員暫扣以做進一步檢查。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截圖

根據美國法律,美邊境海關執法人員有權對所有出入境人員進行檢查,包括查驗其個人信息、出入境目的和攜帶物品等,無須事先申請搜查令。美邊境執法人員無需懷疑即可搜查旅客的手機等電子設備,並可對旅客電子設備進行升級搜查,或暫扣相關電子設備。

中國駐美國使館提醒在美中國公民特別是留學人員注意了解美方出入境有關規定,提高自我保護意識,以免出境時對自己造成不便和損失。

在美中國公民如需領事協助,可撥打中國駐美國使領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和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

駐美國使館:+1-202-4952216

駐紐約總領館:+1-212-6953125

駐舊金山總領館:+1-415-2168525

駐洛杉磯總領館:+1-213-8078052

駐芝加哥總領館:+1-312-7800170

駐休斯敦總領館:+1-713-5219215

中國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86-10-12308、+86-10-5991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