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民間俗語:“一日夫妻百日恩”,下半句才是重點

錢鍾書在《圍城》中說,婚姻就像一座圍城,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風流才子賈科莫·卡薩諾瓦在《我的一生》中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說得好像婚姻就像一把枷鎖一樣,難免有些消極,而我國的古人則認為夫妻的相處之道是:一日夫妻百日恩。

這樣一句俗語在中國可謂是人盡皆知,經常用來勸誡吵架的夫妻,比如“床頭吵架床尾和,一日夫妻百日恩”。如果細究起來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這裡面的“日”又是何意呢?而且這句話還有下半句,是什麼呢?別著急,我們一一道來。

“一日夫妻百日恩”源於一個典故。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一旦結為夫妻後,就有很深厚的恩情在。這句俗語最早出現在明朝,蘭陵笑笑生的《金瓶梅詞話》中,“常言一日夫妻百日恩,相隨百步也有徘徊之意……”話說這部作品裡出了很多耳熟能詳的俗語。

清朝時蒲松齡也曾在《聊齋誌異·張鴻漸》中對這句話有所引用。源於這樣一個故事:永平府名士張鴻漸因替人寫狀紙,得罪了當地知府。本事通天的知府賄賂了上級,將張鴻漸定罪。走投無路之下,他只能出逃,結果在路上被狐仙施舜華所救,後二人一起住了三年,恩愛非常。

話說有一天,張鴻漸突然想念自己的老婆,就跟狐仙說讓她帶自己回去看看妻子,狐仙醋意大發,說張鴻漸心猿意馬,守著自己卻想著老婆。張鴻漸嘴甜哄著狐仙說:“一夜夫妻,百日恩義’嘛,以後我想念你,就和今日想念她一樣,假如我得新忘舊,豈不是忘恩負義的人。”狐仙聽後屁顛屁顛的送他回去了,因為他想要的專一的愛情,但也感念與張鴻漸一起的時光,真是戀愛中的女人智商為零,鑑定完畢。

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

這樣的俗語通常都會有下半句,而這句俗語卻有兩個下半句,我們先來看看第一個。 “百日夫妻似海深”,這裡的“百日”和第一句的“百日”相同,全句一共三個“日”字,第一個不難理解,就是一天的意思。那麼這後面的兩個“百日”都是一百天的意思嗎?

據說是來源於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七仙女下凡之後和董永相戀了,後來結為夫妻。但是好景不長,相處才一百天,七仙女被迫回到天上,留下獨自傷心的董永,說了一句“百日夫妻似海深”。

但是以我們現在的理解則認為,這個“百日”只是個概數,是泛指,它和“飛流直下三千尺”是一個道理。這句話重在強調夫妻相處之道,就像那句話說的“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要看到對方在家庭中的付出,已經從恩情昇華為親情,像海一樣深的親情。

一日夫妻百日恩,你可便息怒停瞋。

這第二個下半句來自關漢卿的《救風塵》,其實這並非元曲裡面的原話,而是後人通過這個故事分析總結出來的一句話。這個故事的女主角宋引章本是風塵女子,被富豪週舍騙婚,婚後暴露本性對宋引章實施家暴,最後妻子選擇逃離。

這個故事其實是個反面教材,關漢卿通過這樣的故事同樣告訴人們夫妻在相處時應該互敬互愛,而不是一味地指責打罵對方。

結語

從“一日”到“百日”,從時間上說大概日久生情就是這個道理吧,做一日的夫妻已經是來之不易,何況是百日呢?當然它更多的體現在最後的這個“恩”字上。

《增廣賢文》中說,“一日夫妻,百世姻緣。百世修來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同樣道出了能夠成為夫妻的不容易,要相互珍惜,懷著一顆感恩的心。

對於現在居高不下的離婚率,其中很多的離婚原因也並非原則性問題,也許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就閃離了,早就忘記結婚的初衷和誓言。這句“一日夫妻百日恩”到現在還有多少人能真正領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