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話題——又是謠言,真相在此!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已經突破262萬,疫情形勢非常嚴峻,大家難免會擔心、焦慮。儘管已經闢謠了好多次,但總是有人被騙……

現在又梳理了一波近期流傳的謠言,希望大家不要再輕信來源不明的消息,更不要被別有用心的人帶跑偏了!

謠言:疫情期間離美逾180天將被取消綠卡?

近期,網絡謠傳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者若離開美境超過180天,其合法身份將被取消。

美國國會大廈

真相:

多名華人律師澄清此消息內容不實,表示疫情下移民官和執政者能理解,不會因單一原因取消其身份。

華裔律師劉汝華強調移民局若要收回當事人綠卡則需經多標準判斷,呼籲當前無法返美者無須過度擔心。

謠言:幾內亞政府抓扣在幾中國公民?

日前個別網絡媒體炒作所謂“幾內亞政府抓扣在幾中國公民”的文章和視頻。

中國駐幾內亞大使館網站圖片

真相:

中國駐幾內亞使館對此高度重視並進行核實,相關內容純屬捏造。使館對此公然造謠、破壞中幾友誼和中非友誼的行為表示憤慨和譴責。

謠言:5G“傳播”新冠病毒?

隨著謠言迅速傳播,英國、荷蘭等發生多起5G信號塔被人為縱火、蓄意破壞的事件。

圖為 5G基站建設。

真相:

對此“陰謀論”,科學家們明確表示,將新冠病毒與5G聯繫起來的想法是錯誤的,沒有任何依據,從生物學上講也是根本不可能的。

謠言:私人包機載客回中國?

近日,美東地區僑胞微信群中多次流傳私人租用商業包機載客赴中國的信息,並有人以此為由招攬售票。還有不法分子在社交媒體上散佈的廣告推銷中,假借總領館名義招攬私人包機售票。

真相:

假的!不僅在美國,澳大利亞、英國等國家也出現類似假消息。中國駐紐約總領館提醒在外中國公民,對社交媒體上此類廣告推銷等不實信息保持警惕,對網傳謠言提高警惕,不輕易點擊不明網絡鏈接,確保個人信息和財產安全,避免上當受騙遭受不必要損失。

謠言: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向尼方“鞠躬道歉”?

日前,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周平劍應約會見尼日利亞眾議長巴賈比亞米拉時,觀看對方提供的所謂“尼公民在中國廣州遭不當對待”手機視頻,其動作被傳為“鞠躬道歉”,引發網友關注。

真相:

對此,中國駐尼日利亞使館發言人表示,疫情期間為保持社交距離,對方將播放視頻的手機平放在茶几上。此次會見場景的其他解讀均不符合事實。

駐尼日利亞大使周平劍也明確指出,手機視頻里中方防疫人員的行為正當,並無不妥。

造謠張張嘴,闢謠跑斷腿。非常時期,大家更要關注官方的、權威的信息來源,不要相信來源不明的消息,務必做到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