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大潮各州現差異 佛州猛增三倍 紐約下降一半

金州資訊報導,因為新冠病毒疫情導致的失業潮仍在急劇蔓延。上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達440萬人,雖然比此前一周的新增下滑了81萬,但還是讓五週總計的新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達到2640萬。另外,各州失業人數的發展因為疫情的階段和政府救助措施也出現了差異。

這意味著,美國經濟僅用了五週就抹去了大衰退時期以來11年中增長的2244.2萬全部就業崗位,大衰退時期失業人數總計也僅有870萬。

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Diane Swonk表示:“新增失業人口的速度正在放緩,但痛苦還在加劇……這是很關鍵的一周,因為它為我們更新了有關4月份失業情況的實時進展。4月份將是疫情爆發以來經濟衰退最嚴重的一個月,也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個月。”

與此同時,在發布4月18日當週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時,政府也在為4月份的非農就業報告收集數據。對此,Swonk表示,由於政府統計方法和部分工人處於休假狀態而非直接被裁員,4月非農就業人口減少總數不太可能像首次申請失業金人數那樣高,但仍將是一個龐大的數字。

根據勞工部最新的聲明,目前已有44個州每週為失業人員多發600元救濟金。 Wilmington Trust的分析師Rhea Thomas稱,本週的數據應該會證實,每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已經見頂,即在4月4日當周達到的661.5萬人: “雖然下週還可能會新增數百萬人申請,不過我認為這一趨勢應該在下降。”

Thomas表示,隨著企業開始受益於政府的“薪資保護計劃(PPP)”並且獲得救濟金,它們可能將在未來幾週內開始重新招聘。

各州失業情況:加州仍最多 紐約出現大幅下滑

按各州的數據來看,加利福尼亞州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仍是遙遙領先,達53.3萬人,儘管較更早前一周的65.5萬人有所下降。而那些比其他州更晚實施“居家令”的州,上週失業人數開始猛漲。

未經季節性調整的數據顯示,佛羅里達州上週暴增了近50.5萬份新申請,是前一周的近3倍,僅次於排名第一的加州。得克薩斯州、康涅狄格州分別上報了28萬及10.3萬首次申請救濟金的失業人員,是為數不多較前一周數據還在上升的州。

相比之下,紐約州的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下降了近19萬人,較一周前減少了幾乎一半。隨著喬治亞州和田納西州等州開始逐漸取消對旅行和商業的限制,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也開始下滑。

而密歇根州和賓夕法尼亞州申請失業救濟的人口比例最多,全州人口中申請失業救濟金的比例超過20%。

另訊:重啟經濟後勞工或遇尷尬:怕染病拒工作 又會丟失業金

金州資訊據路透社報導,國務院官員和勞工法專家說,由於擔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拒絕重返工作崗位的美國工人不應該獲得失業救濟。

美國少數州的工人本週將面臨這種情況,因為部分州的官員希望重啟因疫情而停工癱瘓的經濟。

2020年4月20日,賓州居民在哈里斯堡抗議政府“居家令”,要求重開該州經濟。

根據喬治亞州共和黨州長坎普的命令,該州境內理髮店,健身房,美甲沙龍和紋身店將在周五(24日)開放,而餐廳則可在周一開放堂吃服務。南卡羅來納州允許零售商在周一(27日)開放,德克薩斯州和田納西州表示將在未來幾週內放寬一些出行限制。

路透社稱,上述這些州都沒有達到白宮給出的重開經濟指南標準—即各州新冠病毒確診數量開始下降兩週後再重新開放。

公共衛生官員說,未經適當測試就重新開放本地經濟將使更多人遭受大流行的影響。自二月份以來,新冠病毒大流行已經感染了80萬美國人,並殺死了4萬多人。

在過去的四周中,全美大約有2200萬人申請失業救濟。而到週四,最近五週總計的新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達到2640萬。

【相關閱讀:上週再添440萬失業大軍 五週累計超2600萬人失業】

埃默里大學Goizueta商學院助理金融學教授托馬斯·史密斯(Thomas Smith)說,各州的失業法通常不允許工人在拒絕工作的情況下領取失業救濟金,這可能迫使那些重開經濟的州的勞工在尚不清楚感染風險是否已減輕的情況下重返工作崗位。

“你這是在要求人們把生活置於危險之中”,他說,“例如理髮師等人不是士兵,這些人報名參加戰鬥。”

36歲的圖書館員Felicities Yee表示,重返工作崗位讓她擔憂,她擔心會感染這種病毒,因為她預計將在7月生下第一個孩子。

在喬治亞州,該州勞工部表示,自3月中旬川普總統宣布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而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來,他們已經處理了超過86萬份失業申請。這等於該州勞動力總數的17%。官員們表示,他們現在在一周內支付的失業索賠額是2019年全年的兩倍,並且已經發放了超過5億元的失業金。

一些批評家說,該州儘早重新開放經濟是試圖將人們趕出安全網系統,這將給州財政帶來了更大的壓力。

喬治亞州長辦公室拒絕對此發表評論,但指出了一項新規定,該規定允許該州勞工即使每週收入不超過300元,也可以獲得全額失業救濟。官員們說,這可以幫助那些沒有全職工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