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僑務——五大舉措為海外中國公民提供幫助和支持

2020年4月22日,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耿爽主持會議並回答記者提問。

記者:目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仍然嚴峻,一些國家確診和死亡病例激增。海外不少中國公民遇到種種困難,對自身健康狀況和工作學習處境感到擔憂。中國政府以及駐外機構為他們提供了哪些幫助,是否有效解決了他們的關切?

耿爽: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蔓延給海外中國公民的健康安全帶來持續威脅。中國黨和政府始終將切實保護所有中國同胞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習近平主席多次指示加強對境外中國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持,傳遞黨和政府的關心和愛護。

疫情暴發以來,習近平主席先後同32個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40次,李克強總理同11個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12次,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46個國家外長和3個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66次。在這些通話中,中方領導人敦促外方切實採取有效措施,保障中國公民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權益,在居留、生活等方面提供必要便利。

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堅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調動各類資源,及時為海外中國公民提供支持和幫助,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同駐在國政府外交、衛生、教育、警務、移民等部門保持密切聯繫,協調外方在簽證延期、診斷救治和安全保障等方面向中國公民提供便利和協助。

二是通過增設領事保護求助電話、開通微信群組等方式向海外中國公民群體提供更好、更及時的信息諮詢服務。近兩個月,外交部12308領事保護熱線電話接聽近17萬通,為去年同期的3倍。

三是協助確診或疑似感染的中國公民及時就醫,持續跟踪治療情況,敦促駐在國大力救治。緊急籌措必要防疫物資,多渠道向在外中國公民發放,以解燃眉之急。中國駐美國、英國、俄羅斯、日本、德國等多國使領館安排館長或組織中國醫療專家與當地中國僑胞、留學生和中資企業人員開展視頻交流,提供醫療專業諮詢和心理疏導,向他們推介國內在線健康諮詢服務。

四是針對一些疫情嚴重國家,外交部等部門協調各方力量和資源,採取派出臨時航班等方式,逐步、有序、多批次接回確有困難、急需回國的中國同胞。

五是重點關懷海外留學人員群體。我們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照料留學人員。截至4月初,外交部協調各部門籌措、調配並多渠道向海外中國留學人員發放“健康包”50餘萬份。多個使領館設立“留學生國內家長諮詢熱線”,積極幫助當地未成年學生解決實際困難。

上述的一系列舉措有效緩解了海外同胞的焦慮情緒,穩住了人心,鼓舞了士氣,對他們立足當地、做好防護起到了積極作用。來自中國駐外使領館守望相助、血濃於水的溫暖和關愛得到海內外同胞的高度評價和普遍讚譽,進一步激發了他們的愛國熱情,也激勵著全體外交人員進一步做好有關工作。我們將根據黨中央和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要求和部署,繼續協調有關各方積極開展精準防控,及時為海外中國同胞提供更多支持和幫助,為最終戰勝疫情共同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