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說說武夷岩茶四大名叢的那些事

武夷岩茶產於我國福建省北部的武夷山地區,屬於我國烏龍茶中的極品。

在武夷岩茶中最為出名的就是大紅袍、鐵羅漢、白雞冠及水金龜,這也是武夷岩茶四大名叢。

也有茶友想知道:為什麼四大名叢能夠走過歷史的長河,成為不可替代的超經典組合?

這,就要從它們各自的品種特點說起。

1、大紅袍 四大名樅之首

大紅袍是武夷岩茶中品質最優者,產於福建的武夷山。一向具有茶中之王之美稱,大紅袍身披一件紅色的袍子,其獨特的三節色是武夷岩茶中最典型的特徵。

相傳清代中期就有了這個名字。用大紅袍泡出來的茶,茶湯橙黃明亮,香氣馥郁芬芳似桂花、蘭花香,滋味醇厚回甘。

即便衝上個七、八次仍有香味,算得上是武夷岩茶之珍品。

2、鐵羅漢 四大名樅之二

鐵羅漢是武夷岩茶中最早的一種名樅。鐵羅漢茶樹也是生長在岩縫之中。有紅鐵羅漢與綠鐵羅漢之分。其中紅鐵羅漢是烏龍鐵羅漢茶中的極品。

在岩茶中,能有藥香的茶,為數不多。 (指的是當年製作好的岩茶,並非反复焙火,陳放多年的老茶。)

每每喝到藥香飄逸的鐵羅漢,總有一種熨帖、知心、暖心之感。

鐵羅漢的品種香,是一種藥香,樹齡老的鐵羅漢,是一種類似當歸的香氣(根莖類中藥的香氣),聞著很妥帖,舒服。像是冬天裡老李熬的養生湯,湯水里,藏著一股類似當歸的味道。

3、白雞冠 四大名樅之三

白雞冠生長在慧苑岩下的外鬼洞。該樹葉色呈淡綠,嫩葉微黃淺綠,葉面開展,頂芽微彎,茸毫顯露,其形態很像雞冠,這也是白雞冠名稱的由來。

論顏值,白雞冠是所有岩茶中最高的,也是最特別的,在茫茫茶海中,總能一眼認出它。

成茶外形緊結,色澤墨綠帶黃透紅,香氣細長有特別幽長之感;滋味醇厚較甘爽,回甘雋永,湯色橙黃明亮,葉底黃亮,紅點點泛現。

4、水金龜 四大名樅之四

水金龜屬於半發酵的茶葉。茶樹主要產於半山崖上,從遠處觀看茶葉好像在閃爍著金光。因此被稱為水金龜。

講真,只聽水金龜的名字,總覺得這是一款老氣橫秋的茶,腦海裡不自覺就想起東海龍宮里八千歲的模樣,給人一種特別長壽的感覺。

然,這樣一款茶,卻不是以老邁龍鍾著稱。

水金龜爆紅的原因,是因為它的品種香,是梅花香!

暗香疏影。

你能把水金龜和梅花香聯繫上嗎?

辭海裡的漢字不行,但武夷岩茶卻可以。

以上就是武夷岩茶名樅中的四款最為出名的名樅。

武夷岩茶功效:性溫和,不傷胃。

現代人處於節奏快壓力大的生活模式,致使胃病普遍,氣血偏虛。對常飲用不發酵茶或輕發酵茶的愛茶人來說,確有“不可承受之輕”的顧忌,在咖啡因、單寧酸的長期浸漬下,常有搜腸刮胃之苦。

武夷岩茶介於紅綠茶之間,系半發酵茶,它能充分兼收紅綠茶的優點,將其不利因素減少到最低程度,適合於絕大多數人飲用。所以脾胃虛寒者更樂於接受茶性溫和經過發酵製成的武夷岩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