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僑務——出入境人員啟用新版健康申明卡 可提前24小時線上申報

據中國海關總署官方消息,為進一步做好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經口岸傳播,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及其實施細則等法律法規的規定,海關總署1月26日發布《關於重新啟動出入境人員填寫健康申明卡製度的公告》。

中國海關總署官方網站截圖

根據口岸疫情防控形勢和相關判定標準變化,第四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人員健康申明卡》已於3月3日零時正式啟用。

據《公告》中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員在出、入境時必須向海關出示電子申報條形碼信息或完整填寫的紙質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供海關關員驗證,並配合做好體溫監測、醫學巡查、醫學排查等衛生檢疫工作,海關關員會在驗證合格後予以放行。

什麼是健康申報?

健康申明卡使用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及其實施細則規定的一項傳染病監測措施,目的是以對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及早掌握更多人員傳染病監測關鍵信息,更加有效地防控疫情,是海關對出入境人員實施衛生檢疫的一項重要方法。

如何申報

1)紙質申報

所有出入境人員在出、入境時可向口岸海關衛生檢疫部門領取並如實填寫《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

2)線上申報

進出境人員也可使用海關陸續上線的“海關旅客指尖服務”進行線上申報。線上申報可提前24小時進行,最大程度節約您的通關時間。

3)申報完成須驗核通行

所有出入境人員在出、入境時必須前往口岸海關衛生檢疫部門進行健康申報,向海關出示紙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或電子申報條形碼信息,供海關關員驗證,並配合做好體溫監測、醫學巡查、醫學排查等衛生檢疫工作,海關關員會在驗證合格後予以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