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四十不多欲 五十不多情 六十不多食 究竟何意?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在五千年浩如煙海的歷史塵埃間,我們的老祖宗總結了眾多飽含生活哲理的俗語,如“樹怕三搖,女怕三撩,雞怕攆狗怕舔” “飽暖思淫欲,飢寒起盜心” “寧可夜宿荒墳,不可旅居古剎” “寧娶從良女,不娶過牆妻”等等。

它們言簡意賅,是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既然能夠歷盡千年歲月滄桑而長盛不衰,肯定有它的道理。老子曰:“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那“四十不多欲,五十不多情,六十不多食”,這句俗語該怎麼解釋呢?

俗語一:四十不多欲

這句俗語是想告誡我們,人過四十不要過分縱慾放蕩,這樣會很傷身體。其實在現代人眼裡,似乎四十歲正當年,故有“三十如狼,四十如虎”一說,然而由於古代嬰兒夭折率高、戰爭頻繁、生產及醫療水平低等因素影響,古人的壽命很短,皇帝平均壽命也就是四十歲左右。

漢代百姓平均壽命22歲,唐代27歲,清代33歲,直到民國時期才35歲左右。由此可見,四十歲對於古人來說,已經進入老年,這個年齡段的普通百姓,即使熬過繁重勞作和戰爭創傷,身體機能也在急速衰退,如果不注意節制房事,很容易掏空身體,嚴重影響健康。

正如古人所說:“縱慾之樂,憂患隨焉。”作為現代人,剛剛進入不惑之年,正是家中的頂樑柱,上有老下有小,更好保重好身體!

俗語二:五十不多情

這句俗語是要告誡我們,人過五十要學會知天命,不要太情緒化,太多愁善感,該放下的就放下吧。古人過了五十歲,身體機能大不如前,但威望尚存,很多老人依然不服老,甚至倚老賣老,性情頑固,遇事愛鑽牛角尖,總是喜歡操心子女及家族事務,動不動還會大動肝火、亂發脾氣。

殊不知,到了這個年齡段的老人,不僅身體衰老,就是情緒劇烈波動也會嚴重影響到身體健康。現代很多老人也喜歡瞎操心,不僅思想觀念陳舊,跟不上潮流,還習慣插手子女甚至孫輩的生活,遭人厭煩不說,還會嚴重影響自己的生活和健康。

俗語三:六十不多食

這句俗語意思很簡單,人活到六十,在古代已經算得上是高壽了,不僅僅要保證心態平和,日常飲食也要格外注意。人活到花甲之年,身體活動量很小,部分身體器官已經衰退,對食物的需求量越來越少,此時的飲食不僅要清淡、好消化,還要注意營養均衡,如果過量飲食,會導致身體器官負荷加重,甚至還會有生命危險。

老祖宗常說的“四十不多欲,五十不多情,六十不多食”這句俗語,雖與現代年齡有些不符,現在很多六十歲以上老人依然精神飽滿,健步如飛,甚至容顏不老,但也飽含古人生活的智慧,多讀讀這些俗語,對我們今後的人生道路會有很大啟迪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