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領務——孩子留學不放心?各國“陪讀簽證”怎麼辦理?

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會讓孩子從小出國留學。年齡小、獨立生活能力不高等家長的最憂心的,為此很多家長放棄工作,陪孩子一起留學。是不是所有國家都有陪讀簽證?都應該如何辦理呢,今天我們就來詳細聊一下。

英國:12歲及以下的學生,有一方父母可以陪讀。一般情況,中國學生去英國讀書時很多都住在寄宿家庭。家長可申請陪讀簽證,但是學生的年齡不能超過12歲,且只有一方可以陪讀。

一般英國的陪讀簽證有效期是6個月或12個月,在到期前可以申請延長簽證。每次延長的最長期限是12個月,直到學生滿12周歲為止。

英國法律不允許陪讀家長在簽證過期後有留英的意圖,不能違反英國法律,不能打工,也不能申請在校陪讀。

超過12周歲的學生,家長可辦理探親簽證,有效期6個月,到期必須出境,不能續簽。

除此英國還開放了2年內多次往返簽證,每次停留時間不超過180天,如果家長覺得探親簽證不夠方便,那麼2年多次往返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

新西蘭:10歲以下的學生必須要有父母陪同,17歲及以下的留學生家長可申請監護人簽證。監護人簽證申請的目的是以照顧學生為唯一目的,不允許工作和讀書。如果子女的簽證被取消,監護人的簽證同時也會被取消。

此外如果學校因有監護人陪讀而接受學生,但是監護人並未按規定來新西蘭照顧子女,學生簽證和監護人簽證都有可能會被取消。

監護人簽證可以多次進出新西蘭,停留12個月。學生超過18周歲後,家長不能陪讀,只能辦理短期訪問簽證去新西蘭。

澳大利亞:學生未滿18歲,允許父母一方或者監護人陪讀,有效期到18歲為止。陪讀人自己不能報名參加超過3個月以上的學習,不能工作。

如果父母不陪讀就一定要有監護人,否則移民局不予簽證。監護人可以是親屬,或當局指定,認可的澳大利亞當地人家里居住。上大學的子女,父母只能辦理旅遊簽證或者探親簽證,3個月有效期。

加拿大:沒有陪讀簽這種名目,但可辦理訪問簽證。訪問目的可填寫有孩子在加讀書。簽證具體有效期根據申請人實際情況和資產決定,有效期2~10年不等,期間可自由多次往返加拿大。

如果說明了目的是陪讀,通常每次滯留6個月,6個月後如果不出境,則需要在加拿大內續簽,一般不超過半年,也有可能會兩到三個月。在加拿大學生的陪讀是不可以工作的,只有配偶的陪讀可以工作。兩種陪讀都是可以在加拿大買房的。

美國:家長想去看望讀中學的學生,需要申請探親籤或旅遊簽。探親簽不能提前申請,孩子的留學簽出來後才可申請,5~10年不等,可多次往返,具體每次滯留時間以實際給予時間為準。一般中國家長會給予每次滯留1個月的探親時間。

新加坡:允許辦理母親陪讀,孩子年齡須在16周歲以下,母親可以一直陪讀到學生進入理工學院或大學為止。陪讀期間允許母親工作,在申請特殊工作准許證後即可就業。

馬來西亞:馬來西亞沒有陪讀簽這種名目,家長辦理的多為馬來西亞第二家園簽證, 需要預先在馬國銀行存款15萬馬幣,不可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