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工廠和零售店或進南加華社 反對者集簽名推翻法案

金州資訊報導,從2018年末至今,南加華裔聚集城艾爾蒙地(El Monte)市居民阻止大麻種植進社區的抗爭一直未間斷。而這一大麻戰役的核心戰,最近又有新的情況。

12月初,艾爾蒙地市議會以3比2通過了允許在城市內種植商業大麻以及開設大麻零售店的NO. 2960提案。比起去年開放城市興建大麻工廠的提案,這次還允許在城市內開設大麻零售商店。

為了阻止提案內容順利實施,當地社區民眾自發組織起來,走訪城市各處收集居民簽名,試圖再一次將大麻零售商店和大麻工廠攔在城市之外。

艾爾蒙地市反對大麻志願者Michelle Wu收集簽名

NO. 2960提案的通過,意味著大麻店開到了城市的街道上。早前艾爾蒙地市府通過多個大麻工廠建案,經過社區民眾和組織數個月的抗爭和上訴,雙方才達成和解,大麻工廠建案一度被擱置。

反大麻的居民原以為這一切都結束了,沒想到政府又一次拿出之前的提案進行討論和投票,同時新增了零售商店的項目。

Michelle Wu發放傳單收集簽名

雖然市議會通過了相關提案,但如果在30天內收集到城市10%的簽名(即5800個艾爾蒙地市選民有效簽名),那麼此大麻提案就不能通過。

最近在艾爾蒙地街頭能看到不少義工,他們收集簽名,去到不同的社區發放傳單。其中一位義工Michelle告訴我們,她從去年就已參與到抗麻行動中來,期間走訪了各社區,包括學校、教會等公共場所發放傳單。

反麻組織的聯繫方式和地址

此次請願結果會在2020年1月2日公佈,Michelle呼籲反對者們盡快行動起來,一起簽名、發聲,阻止提案順利實施。

電動自行車法案州長庫默遲遲不簽 紐約市辦外賣騎手講座答疑

金州資訊報導,紐約市府舉辦的“外賣騎手安全教育講座”,12月17日在紐約布魯克林華裔聚居的8大道舉行。市交通局華裔講解員繆昱東強調,無論是使用電動車還是自行車,外賣騎手也和騎車駕駛員樣,遵守機動車的交通規則。他也呼籲,餐飲業負責人在聘請外賣騎手前,應建議對方上網瀏覽市交通局網站nyc.gov/bikes,熟悉紐約市自行車安全法規。

(紐約市交通局華裔講解員繆昱東建議,外賣騎手在騎行時只在一側佩戴耳機與餐館和訂餐者交流,同時外賣騎手必須佩戴頭盔)

市交通局華裔講解員繆昱東強調,在紐約市,外賣騎手在騎乘自行車時,一定要遵守和機動車相同的交通規則,在紐約市,機動車和非機動車一般情況下共享車道,所以外賣騎手在使用自行車時,需在車道中,與機動車同向行駛、優先讓行人先行、轉彎時用手勢提示行人等。有參加講座的騎手詢問,自行車是否可以騎上人行道。繆昱東則回應,只有13周歲以下的兒童,可在行人道上騎乘自行車,其他情況下,一律禁止自行車在人行道上騎行。此外,出於安全考慮,外賣騎手還被規定,在騎行時必須佩戴上頭盔。

在一些情況下,有的外賣騎手送餐時,會佩戴耳機,方便與餐館及訂餐者溝通,繆昱東建議,外賣騎手騎車時僅在一側佩戴耳機,以免聽覺受到影響,對周遭情況無法快速作出反應。

目前僅有助力自行車(pedal-assist bicycles)可在紐約市合法使用,雖然針對電動自行車(throttle e-bikes)的電動自行車合法化法案,今年6月已在紐約州府通過,但州長庫默( Andrew Cuomo)尚未簽署,因此現在騎乘時速超過20英里,由節氣門控制的電動自行車仍屬違法。

2019年即將過去,但根據記錄,在州議會2019年會期通過的法案中,仍有168項法案未被州長簽署,庫默仍未簽署的法案,包括這條事關外賣騎手生計的電動自行車合法化法案;此法案對所有類型的電動自行車和電動滑板車合法化,並對電動自行車限速每小時25英里,同時禁止16歲以下人士騎行,另外也授權紐約州各地區自行對電動自行車進行立法。

此外,同樣前來參加“外賣騎手安全教育講座”的市消費者和勞工保護局(Department of Consumer and Worker Protection)社區事務聯絡員Alberto Roldan表示,無論兼職或全職、無論是否持有合法身份工作,只要每年在紐約市工作超過80個小時,每名僱員就可以一年內最多獲得40個小時的帶薪安全假和病假。但同時,帶薪假的規定僅限定於5人以上的公司,5人以下的公司僱員雖然仍可請假,但不一定能獲得補償。

芝加哥中國城一周內發生10起案件

金州資訊報導,芝加哥中國城第九分局最新一周(12月9號至12月15)報警報告顯示,從9號至15號,中國城發生10起事件,其中7起為偷竊、2起入室盜竊、1起襲擊。

案發時間多集中在下午,9號下午發生三起財務低於$500塊的偷竊案件,其中兩起相隔1個小時左右,但事發地相鄰。

15號晚上6點30分在Cermak街發生一起攜帶武器的襲擊事件。

第九分局提醒社區居民,需要保持房屋周圍有足夠的光線;一旦發現可疑現象立即報警;保持門窗安全,如有門窗或鎖損壞,立即修復;如有安裝視頻監控儀,請保存和復制視頻資料,以便之後使用;如果你是受害者,請勿觸摸任何物品,立即報警;如果在事件中與目擊者有接觸,請索取目擊者的聯繫方式。

紐約男子鎖喉搶劫按摩店華女

金州資訊報導,週二(12月17日)早上9點,在一家位於紐約市皇后區艾姆赫斯特(Elmhurst)惠特尼大道(Whitney Ave)86-14號的華人按摩店星星沙龍(Star Salon Inc.)內,一名女店員遭到一名非裔男子的搶劫。

事發按摩店

該男子進入店內後,卡住該名女店員的脖子,搶走了她的手機和數百元現金。

據悉,該女子為華裔,今年45歲。

市長白思豪發起“歸途計劃” 紐約或在未來5年解決遊民問題

金州資訊報導,紐約市意圖在未來5年,結束長期存在的街頭遊民問題。 12月17日下午,紐約市長白思豪宣布“歸途計劃”(The Journey Home), 他在記者會上說,“街頭的遊民也是紐約市的一員,他們應該得到我們的愛和同情,我們應盡其所能提供幫助,”我們將幫助每個經歷長期無家可歸狀態的遊民,讓他們離開街道,我們將幫助他們回家。 ”

“歸途計劃”(The Journey Home)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是幫助全市範圍,長期在街頭露宿的遊民。通過多部門的協調和響應,讓這些遊民盡快離開街頭,並把他們的住房問題妥善解決。

(2019年初,遊民服務聯合指揮中心(Joint Command Center)成立,市府和紐約市警協作,優先解決最需要幫助的遊民案例)

該計劃包含六大行動方針:

1.在全市範圍增加1000個床位,以擴充遊民避風港的容納能力
(Increase Safe Haven capacity by opening 1,000 new Safe Haven beds)

2.與紐約市房屋局(New York City Housing Authority)和紐約市福利局(New York City Department of Social Services)合作,新設立1000個低門檻申請的永久性公寓,
(Create 1,000 new low-barrier permanent apartments by working with partners across the housing and social services sectors)

3.向遊民所在的社區及,街道增設衛生醫療資源,在街頭為遊民進行治療和護理,同遊民建立信任機制。
(Deliver new health resources to people where they are, providing treatment through street medical care and behavioral health care, and build the trust needed for clients to come inside)

4.通過街頭遊民服務聯合指揮中心,協調各方單位提供更迅速的相應
(Provide coordinated rapid outreach response through the Street Homelessness Joint Command Center)

5.利用最先進的協助技術,幫助遊民盡快安居
(Leverage state-of-the-art outreach technology to better connect clients to the services they need to transition into housing)

6.針對地鐵系統中的遊民,在跨部門遊民協助平台(Outreach NYC)基礎上,聯合更多部門安置遊民。
(Expand Diversion and Outreach in our subway system)

近年來,紐約市一直在嘗試使用各種方式,幫助街頭的遊民,2016年4月,紐約市設立遊民街頭行動小組(HOME-STAT),迄今已幫助超過2450位遊民找到臨時或永久居所。

(2019年10月,紐約曼哈頓華埠4遊民慘死街頭,遊民問題持續引起社會關注。2019年11月,遊民協助平台(Outreach NYC)成立,平台有近2萬名市府工作人員,解決遊民問題)

2019年11月14日,紐約市長白思豪宣布,在市府成立跨部門遊民協助平台(Outreach NYC),該項目將組織近2萬名市府一線工作人員通過311熱線電話,對仍未找到居所的遊民進行協助,幫助他們找住處。這些工作人員來自市衛生局,市清潔局,市消防局,市樓宇局,市公園局等,他們接受全面系統的遊民協助培訓,配合市政311智能手機程序,幫助他們發現的在街頭露宿的遊民,向市府提交協助服務申請。

遞交的協助服務申請,將被送至市府在2019年初成立的遊民服務聯合指揮中心(Joint Command Center),該中心由市遊民服務局和紐約市警運營,對收到的協助服務進行分析並分類,同時根據案例的優先級別進行跨平台的協作,優先幫助最需要幫助的遊民。

但在另一方面,有消息稱,紐約市一直在把遊民群體送到北卡州,新澤西州等全美各地,並提出免費支付這些遊民的房租,據了解,這個行動屬於SOTA計劃( Special One- Time Assistance)的一部分,SOTA計劃是將紐約市的遊民家庭重新安置到全國范圍內的其他適合居住的地方,並為其預付一年的房租。因為SOTA計劃,新澤西州城市紐瓦克市將紐約市告上了法庭,要求紐約市停止SOTA計劃,根據當地法庭文件,有約1000多個家庭被安置在了紐瓦克,而根據紐瓦克市府的投訴,在大多數情況下,接收城市並不知道SOTA計劃的受助人是從紐約市搬來的。而在北卡州的Wake County,也有約消息稱,約1000個來自紐約市的遊民家庭被轉移到這裡。對此紐約市府並未發表評論。

中小學生上課搗亂怎麼處罰 加州新法:停他們的課違法

金州資訊報導,下個學年開始,加州的中學將禁止對擾亂課堂秩序的學生進行停學處罰。

中小學生上課搗亂被停學違法。

據薩克拉門托蜂報(Sacramento Bee)報導,新法由州長紐森(Gavin Newsom)簽署,將在2020年7月1日生效。

根據這一法律,公立學校和特許學校對在課堂上不守規矩或搗亂的從幼兒園到八年級的學生進行停學處罰的行為都是違法的。此前,這項禁令只針對幼兒園到五年級的學生。

這項法律不適用於9至12年級的學生。

支持這項法案的加州參議員南茜·斯金納(Nancy Skinner)說,她正在努力減少學校停學和開除的現象,“因為我們的目標是讓孩子們留在學校,讓他們成功。”

該法律還旨在解決停學中的種族差異問題。

根據加州教育部(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Education)的數據,2017-2018學年的總入學人數中,非裔學生佔5.6%,但因故意挑釁而被停學的學生中,他們佔了15.6%。

白人學生佔總入學率的23.2%,佔違規停學行為的20.2%。

在加州,因搗亂行為而被停學的學生人數有所下降。

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11-2012學年,學校因故意違抗規定發出了335,079個停學令。在2017-2018學年,只有不到5.1萬學生因故意違抗規定而被停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