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低體溫,這種極易被忽視的冬季病

我們都知道冬天可能發生很多危險,比如雪天路滑容易摔跤、積雪或大風可能弄斷樹枝燈柱等砸傷人。老年人由於行動不便,風險更大一些。但除了這些,冬天還有另一種更不明顯、易被忽視的隱患,同樣對於老年人來說尤其危險,那就是體溫過低 (hypothermia)。

低體溫是指有危險的過低體溫。

·處於過於寒冷的環境,伴有某些病症,不能移動,或以上都有時,可引起體溫過低。

·患者出現戰栗,但接著可出現意識障礙或失去知覺。

·保持溫暖乾燥可促進恢復,除非體溫過低。

·如果體溫過低,醫生通過給加熱的氧氣,經靜脈給予加熱的液體,經塑料管腹腔或胸腔給予的加熱的液體,來給患者取暖。醫生也在體外提供熱量。

在美國每年低溫導致大約600人死亡。低溫也增加了患有心臟、血管和神經性疾病患者死亡的風險。

身體散失的熱量大於通過增加代謝(通過活動)所補充的熱量,或從外部熱源(如火或太陽等)獲得的溫暖時,就會出現低體溫。風可以增加熱量的散發,坐或躺在冰冷的地上,或浸泡在水中都會增加熱量的散失。突然浸泡到非常冷的水中5~15分鐘就可能引起致命的低體溫。但是有的人,多數是嬰兒和幼兒,即使在冰水中浸泡長達1小時也仍然能夠存活。休克使全身各系統處於一種暫時關閉的狀態,實際上起到了保護作用。雖然只是暴露在中等溫度的冷水中,時間太長也可能引起低體溫。

在寒冷環境中靜臥不動的人,如腦卒中或癲癇,或因中毒、低血糖或受傷而失去知覺的人,凍傷的風險最大。因為這些人不能活動,產生熱量少,且無法離開寒冷環境。這些人甚至在環境溫度只有55到60°F(大約13到16°攝氏度)時就可能有低體溫的風險。嬰幼兒和高齡老年人特別危險 處在這兩個年齡組的人通常不能像年輕人一樣對寒冷代償,需要依靠其他人提前預估他們的需要並讓他們保持溫暖。高齡老年人常在寒冷的房子裡坐幾小時都不活動,容易發生低體溫。嬰幼兒身體散熱很快,也特別容易發生低體溫。有時一些疾病,比如大面積感染或甲狀腺功能減低,可引起或促進低體溫的發生。

體溫過低的症狀

初期症狀包括劇烈寒戰及牙齒打戰。隨著體溫進一步下降,寒戰停止,動作變得緩慢而笨拙;反應時間延長;思維模糊不清;判斷力出現障礙。這些症狀是逐步發生的,所以患者和患者的同伴,都意識不到在發生什麼。患者可能跌到、迷路或躺下不動。患者在寒戰停止後變得更加遲鈍,並逐漸進入昏迷。心跳和呼吸頻率變慢、強度變弱。如果心跳呼吸都非常慢,患者可能表現為沒有生命跡象(無心跳呼吸),即便尚有心跳但十分微弱。最終心臟停止跳動。

體溫越低,死亡的危險性越高。體溫低於88°F(大約31°C)時就可能發生死亡;低於83°F(大約28°C)時死亡率極高。

如果你覺得自己或身邊的人體溫過低,或是出現了以上的一種或幾種症狀,那就要馬上送醫或撥打911。

聚焦老齡化、防範體溫過低

衰老使人體適應寒冷的能力降低。隨著衰老,機體出現防禦性顫栗以及從體表轉運血液的能力降低。同時,皮下的脂肪層變薄,阻止熱量流失的隔絕層變少。

功能障礙(如心血管功能障礙,更常見於老年人)同樣可以在顫栗時降低身體效能,並且轉移血液使得機體不能有效代償低體溫的壓力。老年人的一些常見疾病可使得機體產熱的能力降低,比如甲狀腺功能減低症。遭受創傷或疾病(如中風或關節炎)而不能活動的人,同樣也有罹患凍傷的風險,因為運動量減少使得可產熱的肌肉活動減少。酒精和某些藥物(如抗抑鬱藥)也有增加凍傷的風險。

低體溫症幾乎都可以避免。建議老年人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保持溫暖的環境。有時老年人為了省錢而將家裡的溫度設置得低於適合的溫度,但應注意將調溫器設置在20°C或以上。臥室保暖很重要。燃料援助項目及家庭防凍計劃可幫助降低費用。

·多穿幾層衣服。棉質或合成材料如聚丙烯的衣服保溫效果好,因為這些材料即使變潮也有保溫作用。機體從頭部散失大量的熱量,所以帶個帽子可以保溫。手指和腳趾也必須保護起來以免凍傷。

·攝取熱的飲食。食物供給機體可以燃燒的燃料,熱的液體可提供熱量並防止脫水。

·避免酒精性飲料。酒精可擴張皮膚的血管,使機體暫時感覺溫暖,但實際上造成更多的熱量流失。

·定期鍛煉,特別是在寒冷天。鍛煉可增加機體產熱。

低體溫的診斷與治療

醫生通過測量體溫,一般是肛溫計,來診斷低體溫。常規的溫度計不能顯示94°F(約34°C)以下的溫度。因此在嚴重低體溫時需要使用專用的體溫計來測量體溫。有時進行抽血及其他一些檢查,確定是否有引起低體溫的其他疾病如感染或甲狀腺功能減退。如果患者沒有生命跡象,醫生可能要用心臟超聲檢查來確定其心臟是否還在跳動。

在早期階段,把身體擦乾,換上暖和乾燥的衣服,蓋上溫暖的毛毯,喝一些熱的飲料,身體就可以逐漸地恢復。如果發現患者已經喪失意識,應該用溫暖乾燥的毯子包裹患者,以防熱量進一步丟失,並應立即安排送醫院治療,在等待送往醫院的期間如有可能應去除濕冷的衣服,並將患者轉移到溫暖的地方。不建議在院外進行心肺復蘇(CPR),特別是由旁觀者進行操作,因為微弱的生命跡像很難檢測出來。例如,未經培訓的人很難觀察到患者微弱的呼吸和心跳。即使觸不到脈搏及聽不到心音,心臟仍可能在跳動。嚴重低體溫患者必須輕柔地搬動,因為突然地晃動可能引起心臟節律紊亂(心律不齊),可致死亡。

在醫院,給患者吸入加溫的氧氣,並通過靜脈輸入加溫的液體,或通過插入塑料管輸入加熱的液體到膀胱、胃、腹腔或胸腔。另外,可以通過血液透析的步驟將血液加溫(將血液泵出體外,通過一個帶有加熱裝置的過濾器,再輸回體內),也可用心-肺機將血液加溫(將血液泵出體外,加溫、加氧後輸回體內)。

醫生可通過從口腔進行氣管插管並使用呼吸機來幫助患者呼吸。如果心跳停止,則進行心肺復蘇。

某些低體溫患者在到達醫院時還沒有恢復徵象,醫師應繼續進行複蘇,直到身體已經溫暖,但仍無生命體徵時才能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