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男子尿酸820!醫生怒斥:5種食物再吃,命不久矣

家住廣州的黃叔,沒別的愛好,就喜歡喝酒,還用海鮮當下酒菜,就在前天,黃叔被送進了醫院。

原來,黃叔跟朋友一起吃過飯,大腳趾就開始疼了,但黃叔認為是痛風發作,就沒有在意。

結果第二天早上,黃叔就開始不省人事,家人趕緊把黃叔送到了醫院,一檢查,發現尿酸竟達到了820。

而男性尿酸的正常範圍是149~416μmol/L,黃叔的尿酸水平居然超過了正常水平的2~3倍。

黃叔不僅疼痛劇烈,腎臟功能也急劇下降、還有高鉀症,在ICU盡力搶救後,黃叔現在靠透析為生,醫生怒斥:5種食物再吃,命不久矣。

痛風為何會並發腎衰竭?

尿酸水平太高,會使尿酸鹽增多,引起腎小球的炎症。

此外,大量的尿酸進入腎小管中,會使腎小管發生堵塞,造成腎積水,嚴重時就會出現腎衰竭。

而黃叔,患有痛風時,不僅不忌口,反而胡吃海喝,體內的尿酸過高,久而久之,就出現這樣的後果。

據調查,我國高尿酸患者大約有1.7億,痛風患者已超過8000萬,並且每年都呈增長的趨勢。

一旦被確診為痛風,就要做好痛風伴隨自己一生的準備。

北京協和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曾小峰說,“高尿酸血症是富貴病的一種,算得上是吃出來的病。動物內臟、海鮮、蘑菇、豆子等食物富含嘌呤,雖然都是營養豐富的好東西,吃多了卻會引起尿酸增高。

必須少吃這些:

1、啤酒:啤酒中含有大量嘌呤,一瓶啤酒可使尿酸升高一倍。

2、火鍋:涮一次火鍋比一頓正餐攝入的嘌呤高10倍,甚至數十倍。

3、海鮮:嘌呤高的海鮮包括鳳尾魚、沙丁魚、帶魚、鯡魚、鯖魚、牡蠣、蛤蝲、干貝等。

4、內臟:動物內臟的嘌呤比海鮮更多;每月最多吃一兩次,每次不超過100克。

5、高湯:高湯內脂肪、嘌呤都高,且為酸性,不利於尿酸的排出。

必須多吃這些:

1、多喝水,每天10杯。

每天保證2000毫升以上的飲水量,最好是白開水,淡茶水也可以,能促進排尿,幫助尿酸排出。

2、每天1.5斤新鮮蔬菜。

蔬菜中含有大量鉀、鈣、鎂等元素,每天吃750克蔬菜,有利於提高尿液鹼性,促進尿酸排出。

3、蘇打食物隨身帶。

蘇打食物能起到中和高尿酸的作用。隨身帶一點蘇打餅乾,應酬後吃一點,降低尿酸。

4、中輕度運動,控制體重。

適度運動可減少體內脂肪堆積,改善人體代謝功能,利於尿酸的排泄和控制病程。

提醒:劇烈運動可導致尿酸升高,可選擇健走、慢跑等中等強度運動。

降尿酸妙方,趕緊收藏

01. 玉米須和玉米苞葉煮水

用新鮮的玉米須和玉米苞葉煮水後飲用,增加體內鹼儲量,有助降低尿酸,效果特別好。如果你尿酸高,可以試一下哦!

02. 車前草飲

取乾車前草30~60克,鮮者加倍,水煎2次服用,每日1劑,連續服用。服藥後,分別於用藥12~15天內,症狀緩解。

03. 金錢車前茶

金錢草具有利水通淋、清熱解毒、散瘀消腫等作用,對於結石可謂是良藥一味,與車前草搭配,對於痛風也是良配。

另外,也可用車前草煮水泡腳。

提醒:車前草和車前子,藥性偏於寒涼,建議適量使用,不要過度使用。如果是脾胃功能不太好的人,或者屬於寒性體質的人,不適宜用車前草和車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