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中國人為什麼那麼重視名字?這是聽過最好的答案*

物道君語:

名字寥寥幾字,藏著家族的記憶和長輩的期盼,令人如沐春風。

人因為有了名字,成為了今天的自己。而名字也因為我們每天努力地生活,賦予了它更美好的意義。

認識一個人,最先了解到的是他的名字。認識自己,我們也是從自己的名字開始。

有時名字從家訓族譜來,追根溯源我們知道了先祖的故事;有時名字記錄著某些歷史的重要時刻,我們被賦予了時代的使命;有時名字藏著父母對我們、對生活的期盼… …

我們從長輩那裡懵懂地接過屬於自己的名字,帶著一份回憶和祝福,成為了現在的自己。名字

“始生三月而加名,二十冠而字。”取名字從來是我們人生中一場隆重的儀式。今天穿越古今看看中國人是怎麼改名字的。

人有了故鄉,才有了姓名

最早我們沒有名字,是祖先經過漫長流浪去到的最後一站,那裡成為了我們的故鄉,也成為了我們的姓。

那時也只有族長和貴族有姓氏,普通百姓則以職業相互稱呼,像“奕秋”、“庖丁”。

當他們為族人做了貢獻以後,就會分到封地,和屬於自己的姓氏。祖先的腳步越走越遠,姓氏也多了起來。

現在每當自己的姓名被喊到時,總感到有種使命在召喚自己,因為不想讓祖先的期盼落空。

名字,是對生的嚮往

/ 名越賤,命越貴 /

過去醫學技術落後的時代,孩子夭折是常有的事。 “活下來”比什麼都重要。

於是人們想到給孩子改一個賤名。名字越賤越好養,因為連妖魔鬼怪也會嫌棄這孩子,災禍病痛自然遠離他。

魯文公兒子就叫“惡”,齊田氏兒子叫“乞”,魏國還有個大臣的兒子叫“司空狗”。就連辛棄疾也叫兒子“鐵柱”,他還得意地在清平樂寫到:“看取辛家鐵柱,無災無難公卿。”

貓狗牛驢比較受歡迎,相傳狗有7條命、貓有9條,牛比較耐苦、驢比較笨。所以那些叫“狗剩”、“鐵牛”的孩子不要傷心,那是父母對你的愛護和親暱。

/ 五行改變命運 /

人們認識了五行以後,開始用這種神秘力量給名字加持,補足命運中的缺失。

宋朝理學家朱熹掀起了一股“五行改名法”的潮流。他們一家三代上下都按這個方法改名,父親朱松屬木,朱熹屬火,兒子朱在屬土。

最執著五行的要算是明太祖朱元璋,他規定朱家後人改名都要以“五行”為偏旁部首。他自認水名,兒子的名字就要帶“木”字旁,像朱標、朱棣。

朱家後人為了遵守這個家規,造出了不少生僻字。沒想到還為後來翻譯化學元素週期表做了貢獻,像稷山王朱傚鈦、內丘王朱傚鋰。

不論是賤名還是五行,祖先沒有抱怨過生活,也從未對命運的安排失望過。他們用名字傳遞者希望,換來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生生不息。

名字,是高於柴米油鹽的品相

/ 名字裡藏著家風 /

當生活變得殷實,人們開始學著把更多心願放到名字裡。

希望孩子健康長壽,就叫去病、彭祖;想求子的就叫大女兒“招娣”,想當皇帝的更是直接在名字裡加個“帝”字。宋以後特別流行文武、富貴、德祥、昌盛……

老舍先生原名叫舒慶春。他的出生離春節只差七天,父母覺得慶賀春天到來,昭示著前景美好。

比較大的家族會把家風家訓譜成字輩詩,希望子孫後代不忘根本。

乾隆曾為孔子後裔譜了三十字的字輩詩:

希言公彥承 宏聞貞尚衍

興毓傳繼廣 昭憲慶繁祥

令德垂維佑 欽紹念顯揚

/ 名字裡藏著詩意 /

四書五經、楚辭唐詩可以說是中國人改名必看,隨手翻開就是一個美妙得似音符的名字。

譬如南懷瑾,懷瑾就是他本名。 《九章·懷沙》有一句:“懷瑾握瑜兮,窮不知所示。”意思是美玉懷手中,再窮也不失志。

還有民國那一個個美得叫人羨慕名字,大多都來自《詩經》。

“大姒嗣徽音,則百斯男。”於是有了林徽因。她最初是叫“徽音”,當時有一位也叫“林徽音”的男子常常發表詩歌,為了與他區別開來,於是改叫“徽因”。

又如“呦呦鹿鳴,食野之蒿。”似乎是在“預言”了屠呦呦靠青蒿素獲諾貝爾。這句詩後面說,“我有嘉賓,德音孔昭。”被叫來的這位朋友,他盛名昭昭。

從族譜來,或從詩經來,這些用情至深的名字都藏著父輩的呵護與期盼,或寓意才情美貌,或寓意品德高尚。只為讓我們帶著這樣那樣的美好來到人間。

名字,是時代的印記

/ 名字是一種信仰 /

名字扎堆、“大路化”不是今天才有的事。

魏晉人鍾愛玄學,“之”可以說是世上最玄乎的字。於是有了王羲之王獻之顧愷之祖沖之裴松之……

到了南北朝大家改信佛教,每個人的名字都像僧人的法號,像僧佑、僧智、梵童。

所以到了49年建國,10年內有近30萬新生兒改名叫建國。

到了50年代,出現了“衛國”、“援朝”,朱德的長孫就叫援朝。 60年代變了“超英”和“衛紅”。 01年冒出了“申奧”和“奧運”這兩個名字,08年更是有家長用福娃給孩子取名。

/ 活在當下 /

改革開放後的年輕一代父母,給孩子取名字也特別開放。

他們拋開詩經,翻開瓊瑤、郭敬明、金庸、古龍,要么浸淫在各種仙俠遊戲和偶像劇中。

他們的男孩離不開睿、浩、博、宇、軒,女娃逃不掉悅、玥、蕊、雨、萱。

本著文雅獨特的初心,卻事與願違。

獨特的名字也不是沒有,有姓王名者榮耀的,姓劉名小靈童的,更有竁、贇、彧,老師上課都不敢點這些孩子的名字,只好找機會讓他們罰抄自己名字。

我們還活在當下,都被打著時代的烙印,現在評判這些名字怕有點過早,或許幾十年後回頭看這些名字,我們會想起每個暑假蹲在電視前守還珠格格,想起在宿舍打著電筒偷看金庸。

名字於中國人來說,

不止是一個簡單的代號。

它是祖先藏在我們心裡的祝福,

是我們向家族許下的誓詞。

它讓我們面對生活時不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