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體育——NBA或迎第3次停擺 費爾蒂塔有苦說不出

金州資訊報導,終於,詹姆斯再也憋不住了,從昨天開始他連續兩次發表自己對“莫雷事件”的態度。第一次,詹姆斯稱莫雷在發表言論之前不了解中國文化,不應該做出這等荒唐的事。今天,詹姆斯第二次發聲,他直接表示NBA聯盟應該處罰莫雷,他的言論造成了太大的影響。

那麼,是什麼讓詹姆斯如此惱怒呢? “莫雷事件”已經不是一場簡簡單單的“言論自由戰”了,這件事情正在醞釀新的危機。

我們把這件事情最後的結果往好處想,即便NBA聯盟全力修復了與中國市場的關係,但仍舊有很大一部分贊助商不再選擇與NBA球隊合作,因為任何一家企業都會把命運寄託在別人身上,更何況NBA聯盟的“自由觀念”隨時都會再次“爆雷”。從長遠來看,莫雷事件已經開始醞釀新的危機了。

NBA或迎來第三次停擺

1999年,NBA第一次因為美國經濟原因停擺,2011年,NBA再次因為全球金融危機而停擺。在第二次停擺期間,無數NBA球員開始來到中國聯賽淘金,甚至科比無限接近加盟山西男籃。那麼,為什麼NBA會受到經濟問題的影響而停擺呢?

就2011年全球金融危機來講,NBA聯盟的資方,也就是球隊的老闆和管理層開始給球員降低薪水,資方和勞方在收入分配的比例上出現矛盾,球員希望得到更多的工資,NBA聯盟則沒有那麼多錢發工資。現實很殘酷,真正牽扯到球員和管理層切身利益的時候,每個人都會爭得面紅耳赤。最終,球員和聯盟撕破臉,NBA被迫停擺。

而這次“莫雷事件”同樣有可能會誘發NBA的第三次停擺。根據NBA的薪金分析師透露,NBA每年的收入近些年不斷增加,近些年已經增長到了接近80億美元,中國市場占到其中的10%左右,但要細分的話,NBA在中國市場的獲利遠不止80億美元的10%。

但是,“莫雷事件”發生之後,NBA在中國的轉播徹底停滯,中方和NBA聯盟和各球隊之間的合作全部終止,贊助商全部撤資。 NBA薪金專家表示,這次“莫雷事件”會導致聯盟工資帽下降10%-15%,最終受到影響的是球員的工資。

沒想到,莫雷的一句話導致的最終後果是讓球員自掏腰包來緩解困難,那球員會願意嗎?

就在今天,詹姆斯再次向NBA聯盟施加壓力,他希望聯盟通過處罰莫雷的形式來盡快緩解“莫雷事件”帶來的嚴重影響。已經很明顯了,詹姆斯作為聯盟第一人,在他真正意識到這件事的最終後果時,他選擇讓聯盟讓步,這也是聯盟絕大多數球員的心聲,因為他們不想看到NBA第三次停擺發生,更不想看到自己失業。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莫雷不當言論受到最嚴重損失的自然是火箭隊,單單下賽季就會在讚助商方面會是2500萬美元。此外,球隊老闆費爾蒂塔更是有苦說不出,他在2017年買下火箭隊時花了22億美元,去年第一年的盈利只有3200萬美元左右。

如今,NBA有可能面臨再次停擺的危險,一旦停擺,那麼費爾蒂塔將不會在火箭隊身上獲利一分錢。費爾蒂塔怎會想到,平日里給自己賺錢的莫雷,卻有可能親手讓這22億美元打了水漂。

最後,NBA工資帽下降之後,可能長時間不會出現年薪4000萬、5000萬的大合同了,明年面臨續約的字母哥等一眾球星,他們最大受害者。鑑於前段時間字母哥支持肖華一事,他不值得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