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安金漲 保費也可能漲 退休者明年須注意這些”錢”事

金州資訊據美國的中文網報導,如果您明年要領社安金,那恭喜您,有一個好消息——社安局剛剛宣布,明年的社安金生活費用調整額度是1.6%,這也就意味著,退休者們明年領到的社安金,會比今年多1.6%。

生活費用調整簡稱COLA,是cost of living adjustment的縮寫,指的是政府按照通貨膨脹的速率,對社安金金額定期做的調整,以抵償購買力下降給民眾帶來的損失。

按照社安局的說法,明年有將近6900萬退休者都會享受到這一福利。雖然相比今年的2.8%以及去年的2%來說,明年這個上調率明顯有所下降,但也總聊勝於無,畢竟2010年以來,社安金確實有三年都做出過不進行生活費用調整的決定。 1.6%的數字看起來不大,但作為為數不多能保障賠償通脹損失的退休金,社安金可能成為你最穩定的收入來源之一。

不過實際上,有相關組織做過統計,自2000年以來,社安金的購買力減少了33%,遠超生活費用調整,而且COLA還可能影響須繳納社安稅的個人工資額度,以及有權領取社安金的工作年數,因此有組織和民選官員一直在呼籲改變COLA的計算方法。

納稅

還有一個好消息是,儘管社安金略有上漲,但退休者們的收入所得稅明年會保持不變。

所有年收入達到25000元的個人、或32000元的聯合報稅夫妻,社安金都會計入納稅範疇。如果想減少退休後的這部分損失,您可以現在向社安局提高社安金預扣額(withholding),也可以增加其他退休後收入的預扣額。

紅藍卡保費

好消息後又有壞消息。儘管到手的社安金多了,退休者們要用的錢卻也更多了。掌管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也就是俗稱的紅藍卡)資金的董事會預測,紅藍卡Part B的保費,明年將從現在的135.5元,漲到144.3元。

紅藍卡Part B報銷的是必要的醫療服務,比如看醫生、做檢查、門診、家庭保健、耐用醫療設備(如拐杖)、部分預防性醫療等。紅藍卡的兩種基本方案之一就是Part A+Part B+Part D,其中Part A報銷醫院費用,Part D是處方藥計劃。

Part B的保費通常是自動從社安金裡扣的。我們來算筆賬,2019年的個人平均社安金預計是每月1461元,夫妻是2448元,喪偶者是1386元;以個人為例,按1.6%的上調率算,明年每月能多拿23塊多一點,但Part B的保費每月也多了將近9塊,直接就抵消了一部分多拿的社安金。

不過,如果Part B保費真的如預測一樣明年繼續上漲的話,那些每月領取的社安金在550元或以下的人並不會受到影響。因為這部分人會受到相關條款的保護,Part B保費上漲率不能超過社安金上漲率,而從135.5漲到144.3元意味著保費漲了6.4%,遠超社安金的上調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