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曝FBI大規模調查高校 是否遭中國學者盜竊知識產權

金州資訊據美聯社報導,美聯社向全國50餘所公立學校提交了公開記錄的請求,要求校方公佈他們與聯邦調查局探員之間進行的通信等資料,這些公開記錄顯示聯邦調查局FBI正在大規模盤查美國大學是否遭到中國學術人員的技術或知識產權盜竊等行為的威脅。

在發給伊利諾伊大學厄本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UIUC)副校長的電子郵件中,一名FBI探員想知道校方是否認為華為從學校竊取了任何知識產權。當得到否定答案後,探員回答:“我猜到您會這麼回答,但我不得不問。”然而,這不是隨機盤查。

伊利諾伊大學厄本納-香檳分校

FBI一直在試圖接觸全國的高校,想阻止政府機構描述為“被中國研究人員大規模盜竊技術和商業秘密的行為”。美聯社通過向50個州的公立大學的請求公開記錄而獲得了不少由FBI發出的這些郵件。這些電子郵件透露出美國政府的擔憂,即大學作為外國人才的招聘者和尖端研究的孵化器,特別容易受到這種竊取行為的攻擊。

聯邦探員在相關研討會上宣講,在校園會議上向管理人員介紹情況,並分發了有關商業機密盜竊的警示故事的小冊子。舉例來說,在過去的兩年中,他們要求查看華盛頓大學的兩名研究人員發送的電子郵件,詢問俄克拉荷馬州立大學是否在特定領域擁有科學家,並查問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教授“可能濫用”研究經費的情況。

這些電子郵件顯示,校方大都配合併接受FBI的警告,但是他們也努力在配合預防國家安全隱憂與避免扼殺研究成果或傷害無辜科學家之間取得了平衡。司法部表示,對學校的配合表示讚賞,並僅希望幫助大學將少數從事學術盜竊的研究人員與大多數無辜的研究人員加以區分。

FBI的高級官員告訴美聯社,他們不鼓勵學校按國籍對研究人員進行監控,而是採取措施保護研究成果並註意可疑行為。司法部高級國家安全官員、助理檢察長約翰•德默斯(John Demers)表示:“當我們進入大學時,我們要做的是突出他們面臨的風險,同時又不阻止他們歡迎來自像中國這樣的國家的研究人員和學生。”

美聯社向全國50餘所公立學校提交了公開記錄的請求,要求校方公佈他們與聯邦調查局探員之間進行的通信。這些記錄包括郵件,研討會日程和FBI發的小冊子,警告中國“不遵循同樣的學術誠信規則”。這份題為“中國:學術界的風險”的文件說,北京正在利用諸如博士後研究人員之類的“非傳統情報人員”來收集情報,而是利用促進國際合作的計劃來竊取情報。

某些宣傳更為籠統,例如聯邦探員向新墨西哥州立大學的簡報則是以“聯邦調查局如何更好地為之提供服務和保護”為名。但是其他電子郵件顯示聯邦探員尋求的是線索。

聯邦調查局官員表示,他們的調查收到大學的積極反饋,並且電子郵件確實顯示出許多管理員要求探員來訪校園或表示渴望合作。華盛頓州立大學的一名校方管理人員將一名FBI特工介紹給自己愛達荷大學的同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在去年2月要求與一位探員人員進行簡報,他說:“我們想更多地了解聯邦調查局的作用以及我們如何合作。”內布拉斯加州大學的一位校方管理人員邀請了一名探員來演講,作為校園培訓的一部分。

儘管間諜活動的關注並不新鮮,但是當局認為針對大學的活動有所增加。聯邦調查局說,他們在大學方面的調查取得了一些進展,一位官員說,學校正加強管理和釐清研究人員的外部研究資金來源。

近日,美國華裔精英非盈利組織百人會發文稱,百人會邀請了將近300位在科技、政治、商業、教育和民權方面的領袖在矽谷舉行會議,討論日益緊張的美中關係對華裔美國人社區和整個美國社會的影響,會議中特別提到對從事科技工作的華裔的審查日益嚴格的情況,對公民自由以及美國科學、技術和研究計劃的寒蟬效應。百人會從2017年開始的研究表明,從2009年到2017年,被根據《經濟間諜法》指控的擁有中國血統的人口比例增加了兩倍,被判犯有間諜罪的亞洲血統被告人的刑罰是其他種族的兩倍。

由美中貿易戰引發的美中關係緊張之際,美國官員長期以來一直指責中國竊取美國公司的商業機密以發展經濟,中國外交部多次回應,有關指責完全是子虛烏有,自欺欺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表示,中國一不偷、二不搶、三不撒謊。我們完全是靠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取得了今天的驕人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