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讀大學不等於賺更多 大學文憑竟這麼”不值錢”

(來源:美國的中文網) 我們讀大學是為了什麼?大部分人多多少少都是為了將來找一份好工作,而找份好工作除了實現自我價值,自然也是為了賺更多錢,讓生活過得更好。

可惜,實際情況恐怕要讓大學生們失望了,很多已經大學畢業的人,一年賺的錢遠沒有大家期待的那麼高。

根據華盛頓智庫Third Way的最新報告,全美國超過一半大學的畢業生一年的薪水少於28000元,還比不過高中畢業生的平均薪資水平,甚至在大學畢業數年後仍然如此。

而且,這種現像在各類大學的畢業生中都存在,不過盈利性大學的情況更不理想:

同樣的,無論是在大學獲取了本科學位的人,還是拿到副學士學位或某種證書的人,也都存在賺得不如高中畢業生多的現象。但也如大家可能預期的一樣,拿到本科文憑的人中,年薪不足28000元的人要少一些。

Third Way分析了全美近4000所大學的畢業生情況後得出了這些結論。智庫高級學者Michael Itzkowitz認為這些數據應該為全國大學敲響警鐘,這表明它們沒有幫助學生達到他們的預期目標:“接受高等教育的確還有很多無形的好處,但學生們至少應該從教育投資裡獲得一定的實際回報。”

更糟糕的是,與此同時大學的費用越來越高。 2019年,念一所私立非盈利大學的學費加住宿費雜費一起平均要48510元,是2000年的兩倍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