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快速辨別正山小種的真假“松菸香”

“松菸香、桂圓湯”,世界紅茶鼻祖“正山小種”憑著“松菸香氣、桂圓甜香”征服了全世界,多少人對它的口感轉換與醇厚回甘痴迷到不行。喝到“假香”肯定不爽,今天聊聊辨別真假“松菸香”的快速方法。

【3步辨別“真假香”】

聞味

“松菸香”首先是聞味的感受。聞乾茶,假松菸香聞起來just只是“煙味”,特別嗆,茶味也是聞不到的;真松菸香聞有點點煙味,還能聞到茶香味和甜甜乾果味。

沖泡

沖泡是檢驗茶好茶賴的“現場試法”。一沏就更明顯了,耐不耐沏。假“松菸香”2、3泡之後,煙味已經沒有了,就剩下原來的茶味;真“松菸香”沏“N多泡”,茶味好淡了,松菸香氣依然頑強還在。

存放

碰到“愛喝的茶”老茶客都會存個幾十斤,儲存條件好的話以後都是珍寶。 “好茶放成金,賴茶……純屬佔地”,存放是檢驗好茶真理的一個好標準。

假“松菸香”存放一年以上,煙味早已消失不見;真“松菸香”存放一兩年後鬆煙味進一步轉換為乾果香,滋味變得更為醇厚而甘甜。

【一切都與生產有關】

一個是渾然天成,一個是外表塗金。

真“松菸香”

正山小種製作全程是在武夷山桐木村的“青樓”裡完成的。樓一般有3、4層。 “松菸香”熏焙,是先將鮮葉萎凋,再將復揉後的茶坯抖散攤在竹篩上,放進底層吊架上,燃燒中的馬尾松通過煙道輸送,茶坯在乾燥的過程中不斷吸附松香,使小种红茶帶有獨特的松脂香味。

真就是:茶坯吸收到松菸的骨血與精髓,“煙”與“茶”是融為一體的。

▲桐木“青樓”
假“松菸香”

是外地將已經加工成形後的紅茶,運到專門的地方,架在大焙爐上來熏制,茶葉很容易吸附其他氣味,煙味尤其容易。

假就是:拿松菸與乾柴進行後結合,讓茶把味道吃進去。

松菸香的品味是有一定審美門檻的,非常獨特的煙香味撲面而來時,會給你綜合的、醒悟似的感官刺激。

“松菸香、桂圓湯”,如果你愛上它,想必會欲罷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