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體育——世界杯中國女排11連勝 第四次全勝奪冠

9月29日,2019年女排世界杯第11輪較量在日本大阪展開。中國女排在收官戰3-0輕取阿根廷,豪取11連勝成功衛冕,奪下隊史上的世界杯第5冠,三局比分為25-17、25-14和25-12。這是中國隊第4次在世界杯以全勝戰績登頂,此前3屆分別是1981年、1985年和2003年。

此役中國女排盡遣主力,首發派出主攻朱婷、張常寧,副攻袁心玥、顏妮,接應龔翔宇,二傳丁霞和自由人王夢潔。阿根廷女排先發出場的是主攻尼澤蒂奇、羅德里格茲,副攻拉扎諾、米歇爾-托希,接應弗雷斯科,二傳梅耶爾以及雙自由人里佐、岡薩雷斯。

首局龔翔宇平打過輪、張常寧抓反擊、尼澤蒂奇扣球出界、袁心玥背飛命中,1-3落後的中國連拿4分5-3反超。朱婷後攻被攔對手扳成5平,7平後顏妮吊球得手,中國8-7領先進入第一次技術暫停。 8平後尼澤蒂奇發球建功10-8超出,張常寧強攻穩定、袁心玥攻攔強勢,中國緊追不捨。弗雷斯科的後攻命中,阿根廷在第二次技術暫停16-14佔先。暫停後朱婷攻勢凌厲、丁霞發球直得,中國連取3分17-16反超。 17平後顏妮短平快過輪,張常寧攻攔3次建功、顏妮封死羅德里格茲的扣球、弗雷斯科後攻違例、龔翔宇攔網建功、朱婷發球滾網得分,中國連奪8分25-17先下一城。

第二局中國相繼以2-0和4-2超出,費雷斯科進攻戰至4-5後,米歇爾-托希發球失誤、朱婷反擊吊球得手、袁心玥封死弗雷斯科的突破,中國連獲3分,在第一次技術暫停8-4領先。張常寧後攻贏得5分優勢,尼澤蒂奇進攻屢有建樹、朱婷扣球出界,阿根廷追至9-11。顏妮快攻過輪、朱婷發球直得、龔翔宇反擊打中,中國連奪3分14-9佔先。顏妮發球建功,中國在第二次技術暫停16-10領先。 10-17落後的阿根廷連拿4分追至14-17後,在龔翔宇的發球輪遭遇嚴重卡輪。袁心玥攻攔屢有建樹、龔翔宇和張常寧反擊得力,中國連獲8分25-14再下一城。

第三局中國啟用姚迪擔綱主二傳。 4平後袁心玥快攻打中、朱婷兩度封死拉扎諾的快攻,中國連獲3分7-4超出。尼澤蒂奇發球出界,中國8-5領先進入第一次技術暫停。暫停後中國在張常寧的發球輪成功卡死阿根廷,朱婷和顏妮多次封死對方進攻、龔翔宇打吊結合均有建樹、羅德里格茲扣球出界,一舉奪下11分以19- 5遙遙領先。羅德里格茲4號位拉開進攻打中,阿根廷終得以過輪。優勢明顯的中國隊相繼換上劉曉彤、李盈瑩、鄭益昕和劉晏含。劉晏含發球建功24-10奪下賽點。弗雷斯科後攻過輪、替補登場的王媛媛快攻下網,阿根廷追至12-24後,李盈瑩進攻將比分鎖定在25-12,中國3-0擊敗阿根廷。

此役中國的接應龔翔宇斬獲15分,副攻袁心玥貢獻13分,主攻朱婷拿下12分,副攻顏妮贏得11分,主攻張常寧進賬10分。阿根廷的接應弗雷斯科奪下13分,主攻羅德里格斯茲收穫12分,主攻尼澤蒂奇得到5分。

習近平致電祝賀中國女排奪冠

9月29日,2019年女排世界杯第11輪較量在日本大阪展開。中國女排在收官戰3-0輕取阿根廷,豪取11連勝成功衛冕,奪下隊史上的世界杯第5冠,三局比分為25-17、25-14和25-12。這是中國隊第4次在世界杯以全勝戰績登頂,此前3屆分別是1981年、1985年和2003年。

中國女排

習近平致電祝賀中國女排奪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軍。

習近平指出,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賽中,你們以十一連勝的驕人成績奪得了冠軍,成功衛冕,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榮譽。你們在比賽中不畏強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風格、賽出了水平,充分展現了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的女排精神。我向你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新中國取得的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艱苦奮鬥幹出來的。希望你們繼續保持昂揚鬥志,不驕不躁,再創佳績。

在昨晚的新聞聯播上,播報了中國女排在世界杯奪冠的新聞,再一次令電視機前的觀眾為之振奮。

當晚的晚間新聞上,央視短評寫道:38年前,當中國女排拿下第一個世界冠軍的時候,人民日報這樣寫道:用中國女排的精神去搞現代化建設,何愁現代化不能夠實現。

38年來,中國女排的成長始終與國家命運緊密交織,無論是站在五連冠的巔峰,還是多年遠離領獎台的谷底,中國女排始終眼神堅定、始終竭盡全力、始終不言放棄。

而就在前不久,新中國成立70週年最美奮鬥者名單公佈,中國女排五連冠群體在列。 “最美奮鬥者”全名單中共有278名個人和22個集體,包括孔繁森、袁隆平、張富清、南仁東、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群體等等為祖國無私奉獻的人。

朱婷再奪女排世界杯MVP 三獲殊榮比肩郎平

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單項獎評選中,中國的隊長朱婷再度榮膺MVP,成為蟬聯世界杯MVP的第一人,與古巴傳奇球星路易斯都是兩獲該殊榮。從2015年到2019年,朱婷已連續在世界杯、奧運會和大冠軍杯四奪MVP,其中三大賽三獲MVP,在得獎次數上已比肩恩師郎平,並列女子排壇第一人。

朱婷

中國女排在2019年世界杯以11戰全勝的佳績成功衛冕,斬獲隊史上的世界杯第五冠。隊長朱婷盡顯王牌球星的風采,雖缺席了與非洲兩隊喀麥隆和肯尼亞的較量,仍以總得分178分名列最佳得分榜第四。進攻279扣153中,失誤和被攔僅有22次,以54.84%的成功率高居最佳扣球榜首位,是上榜選手中唯一成功率超過50%的,效率達到46.95%。在最佳發球榜上以局均0.25分排名第六。

在女排世界杯歷史上,從未有選手能蟬聯MVP。唯一兩獲MVP殊榮的就是古巴超級攻手路易斯,但她是跨屆兩奪MVP,分別是在1989年和1995年。 2015年世界杯中國女排逆襲奪魁,頭號得分手朱婷拿下了個人運動生涯的首個三大賽MVP。今年中國隊全勝衛冕,朱婷展現出了超強的網口統治力和絕對的核心作用,再獲MVP殊榮,成為首位在世界杯蟬聯MVP的選手。

天賦過人、低調努力的朱婷在國家隊和職業賽場都取得了輝煌成就,是當今世界女排的第一主攻。在各大賽事披金戴銀的同時,朱婷還屢奪單項獎,更有著“MVP收割機”的美譽。僅在國家隊層面,她就在2015年世界杯、2016年里約奧運會、2017年大冠軍杯和2019年世界杯四奪MVP。不誇張地說,以朱婷在歷次大賽的出色發揮,只要中國女排能登上冠軍領獎台,她就有很大機會成為該賽事最佳球員。

中國女排的主帥郎平在上世紀80年代是世界頂級球星,也是女子排壇個人榮膺三大賽MVP次數最多的選手。郎平曾在1982年世錦賽、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和1985年世界杯三獲MVP,成為首位三大賽MVP全滿貫得主。更令人驚嘆的是,郎平是在世錦賽、奧運會和世界杯三項不同比賽連續三次拿到MVP。去年世錦賽中國爭冠受挫、朱婷無緣競爭MVP後,也錯失了衝擊恩師這一紀錄的絕佳契機。

本屆世界杯蟬聯MVP後,朱婷在三大賽斬獲MVP的數量增至三個,分別是2015年世界杯、2016年里約奧運會和2019年世界杯。與恩師郎平一樣三獲三大賽MVP,並列當今女子排壇第一。

當然,要像郎平那樣實現三大賽MVP全滿貫和連貫,正值當打之年的朱婷還需要繼續奮鬥。傳奇在路上!以今年世界杯蟬聯MVP為新的起點,按照朱婷現在的狀態、中國女排的實力和世界排壇的發展前景,或許在巴黎奧運週期,朱婷就有機會將夢想變成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