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後背痛 別大意了 這些部位疼痛可能就是前兆

心血管疾病現在已經成為嚴重影響人們身體健康的高發病,隨著生活條件越來越好,飲食及生活習慣都發生了很大的改變,隨之而來的就是心血管疾病發病率越來越高,發病年齡越來越低,心肌梗死作為心血管系統疾病的一員,已經成為年輕人常見病種。

什麼是心肌梗死?通俗點說就是心臟某一個部位缺血導致壞死,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就是胸痛。很多心肌梗死患者都有胸痛的病史,初期病情較隱蔽所以引起的痛疼很多人都不重視,“疼一會就好了”這是大多數人的想法,隨著梗死部位越來越重,疼痛的持續時間就越來越長。所以如果經常出現痛疼的情況千萬不要忽視。

心肌梗死的胸痛很多不是很典型,說是胸部痛疼其實初期很多疼痛的部位不是在胸部,而是由於心肌梗塞引起其它部位的牽扯痛、所以如果經常出現其它部位疼痛要注意是否由心肌梗死造成的,今天我們就來介紹一些心肌梗塞不典型的疼痛部位,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心肌梗死不典型疼痛部位有哪些?

要介紹不典型痛疼首先要了解典型的疼痛部位是哪裡?心肌梗死典型發作是在心前位置和胸骨後。

下面介紹不典型的疼痛位置

一、前胸、左肩、左腋下

很多患者初期會感覺前胸、左肩、左腋下這些部位出現疼痛,由於這些症狀不典型很多患者都會誤以為是肌肉拉傷、肩周炎等造成的疼痛,出現這些痛疼多數由於梗死部位的神經與這些疼痛部位神經屬同一個脊髓段所造成。

如果經常出現這種疼痛,並且伴隨其他症狀比如胸悶、心悸等就要注意了,建議不要拖,要馬上去醫院經常檢查。

二、胸骨後、頸部

有些心肌梗死會出現胸骨後、頸部的疼痛,這種疼痛常見於中老年患者,並且這種疼痛是陣發性的又悶又脹,出現這種疼痛也要與其他疾病進行區別,比如反流性食管炎、血液系統疾病、動脈夾層瘤等

三、後背痛

心肌梗死有些會出現胸悶並向後背放射性疼痛,有的只有單獨的後背痛疼,這種疼痛持續時間不定,但是如果在沒有外在因素或慢性病史情況下持續後背痛超過20分鐘,那麼應該考慮是否有心肌梗死的可能性。

所以很多人出現這種情況都會誤以為是肌肉拉傷或受風寒引起的腰痛,比如我國著名某藝人初始症狀就是後背痛,所以就做了一些推拿按摩,很不幸最後去世了,病因就是急性心肌梗死。

四、下腹痛

當出現下腹疼痛時,大多數人估計都會覺得是消化系統疾病造成的,有時還會牽扯引起牙痛,所以這些不典型的症狀很難讓人與心肌梗死聯想到一起,但是事實上這些疼痛很可能就是心肌梗死初期的前兆。

那麼對於近年來發病率較高的心肌梗死應該怎麼樣去預防呢?
下面的介紹注意看嘍!

一、情緒

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過於激動,特別對於一些血脂較高或患有其它心血管疾病的一定要注意了,很多心肌梗死的誘發都是由情緒造成的。

二、飲食

平日生活中建議不要吃過於高鹽、高脂肪、高油膩的食物,特別是患有心血管病的患者,因為經常食用這一類食物很可能引起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從而造成血栓形成或脂肪堆積血管壁造成相應部位供血不足,建議多食用一些新鮮蔬菜和水果。

三、生活習慣

戒菸、戒酒就不用多說了,對身體沒有一點好處,注意勞逸結合不要經常熬夜,平日註意保暖,預防因寒冷造成血管痙攣收縮誘發心肌梗死。

四、運動

要適當的運動,特別是老年人一定不要選擇過於劇烈的運動,平日生活中也要注意輕拿輕放,不要過猛用勁,因為如果用勁過猛很可能造成微小血栓脫落從而誘發心肌梗死。運動建議選擇較輕柔的比如太極拳等。

五、定期體檢

人到中年最好每年都去醫院進行一次體檢,特別對於有慢性心血管病史的患者,要做到定期體檢、積極治療原發病,比如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