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大暑時節養靜氣,戒躁氣,成大氣

《是日詩》

薄紗廚,輕羽扇。

枕冷簟涼深院。

此時情緒此時天。

無事小神仙。

大暑,夏天最後一個節氣

大暑至,人世間上蒸下煮

這是一年中最讓人心煩意亂之日

也是最快樂的日子

天氣雖熱,萬物繁茂

大暑也是生長最快的時節

我們也要順應天時,好好生長

坦然接受太陽的熱力

夏日炎炎,大暑難耐,欣賞和喜歡它的人的確不是很多。不過,王安石卻說:“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與古人相比,我們眼中的三伏天,是另一番景象。

其實大暑天是緊張、急促的,就好像爐子上的一鍋冷水一樣,逐漸泛泡、冒氣、終於沸騰了。此時若走在大街上,煩人的知了會潛伏在樹上扯著嗓子叫喚,古人有諺語:“大暑不見日頭,大暑曬開石頭。”

大暑天,艷陽四射。此時大地早已被烘烤到金黃,如果去到田野浪,那麥浪會像海上的巨浪般,翻滾著,撲打著你,撲打著山,撲打著天上的雲。

也只有這樣的季節,才有資格讓人血脈僨張、豪氣噴湧。

大暑:養靜氣

關於“靜氣”,最著名的話莫過於晚清政治家、兩任帝師的翁同龢的一幅對聯:每臨大事有靜氣,不信今時無古賢。

諸葛亮在《誡子書》中有這樣的表達:“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養靜氣是修身養性的首要之舉。諸葛亮一出空城計人盡皆知,也說明了他“靜以修身”的說法並非虛言。只有臨大事有靜氣的人,才能這樣從容不迫,遇事不亂。

涵養靜氣在平日生活裡也會十分受益。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會遇到許多突如其來的問題,如果忙亂應對,沒有方寸,只會火上澆油,使問題激化。

《大學》中有這樣一句話,“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只有先靜下來,才能心安的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最後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大暑:戒燥氣

在養靜氣過程中同時進行的就是戒燥氣。在當今社會,工作節奏快、生活壓力大,在身體和心理的雙重勞累下,人是很容易急躁的。心裡的怒火是隨時可以被外界的一點點小事給激發出來。

這時候就需要戒燥氣,只有戒除燥氣、保持冷靜才能把事情做好。

一個成熟的人是可以控制自己情緒的,對燥氣的控製程度可以反映一個人的修養。戒燥氣需要時刻保持清醒,理性的對待自己壓力的源頭,並且尋找到一種合理的方式將其排解出去,而不是亂發脾氣、遷怒他人。

人很難一蹴而就戒掉身上的燥氣,戒燥氣也是一個過程。孔子說“吾日三省吾身”,對自己每天做的事情反觀自省,問一下自己哪件事是受心中燥氣左右,做的不恰當。

天長日久,自然而然身上的寧靜之氣就會越來越多,浮躁之氣就會越來越少,最終練成排除乾擾、鬧中取靜的功夫。

大暑:成大氣

古人有“養氣”的說法,比如為我們所熟知的孟子就曾經說過“吾善養吾浩然之氣”。

所謂養氣,就是培養自己內心的格局。一個內心格局寬大的人,有遠大的志向,有堅毅的步伐,有寬厚的胸懷;能忍受住寂寞,抵擋住誘惑,成就出事業。

大氣是一種糊塗,不因貪小利而失大節,堅定內心的大原則;

大氣是一種忍讓,不輕易拿一時的榮辱阻擋了前進的步伐,懂得退一步海闊天空;

大氣是一種境界,歷經千難萬險,走到“海到天邊天做岸,山登絕頂我為峰”;

大氣是一種力量,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刃無欲則剛。

他們不為一時的蠅頭小利、聲色犬馬所誘惑,卻往往是最後的贏家。所謂“大器晚成”、“大智若愚”就是說的這一類人。

【黃豆苦瓜湯】

祛一身火毒、濕毒。

苦瓜雖然寒涼,但它不涼胃。苦瓜是去心火的,它不走胃,而是走心。有些脾胃虛弱的人吃黃瓜會腹瀉,吃苦瓜卻不會。

暑天,人容易心火旺盛,火毒攻心,會使人心煩、口渴、舌尖長瘡或小便發黃,所以要吃點苦瓜。苦瓜越老越養心,煲湯要選老苦瓜。這個湯喝完人會很舒服,有說不出的清爽。

|原料|

老苦瓜一根、豬骨500克、黃豆2把、桂圓7顆、姜3片。

|做法|

① 提前3小時將黃豆泡上;

② 豬骨淖水;苦瓜剖開、祛籽,切大塊;

③ 將除苦瓜之外的所有材料扔到湯煲內,加適量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慢煲;

④ 30分鐘後將苦瓜放進去,再煲半小時,黃豆軟爛時即可,出鍋時加鹽調味。

黃豆湯是健脾祛濕、清熱解毒的,老一輩人還有用黃豆冰糖水退燒的習慣。加幾顆龍眼肉,益氣養血,所以這個湯不會特別寒涼,全家人都可以喝。

不要以為這個湯會很苦,苦瓜是“君子菜”,苦自己不苦別人,如果煲苦瓜的時間控制在1小時以內,湯不但不苦還會有苦瓜特有的清香。所以不要一開始就把苦瓜放進去煲。

馮驥才說:

在快樂的童年裡,

根本不會感到蒸籠般夏天的難耐與難熬。

惟有在此後艱難的人生里,

才體會到了苦夏的滋味。

苦夏不是無盡頭的暑熱的折磨,

而是我們頂著毒日頭、默默又堅忍地苦鬥的本身。

大暑,意味著夏天的最後一刻的到來,

它酷熱到了極致,它是耗儘自己的一切,

才顯示出夏天的無邊的威力。

而生命的快樂,就是能量淋漓盡致的發揮。

熱在三伏,樂在今朝,

夏天,不過是一個充滿了無窮趣味的季節,

正因為它的千姿百態,

夏天才是最快樂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