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喝茶喝“醉”了,要怎麼辦

一壺茗茶道禪味

半曲禪樂養性靈

剛開始喜歡上喝茶的時候,天天猛喝而不知適度,常常喝到頭腦昏沉才知道停止。

不過喝完茶的時候,一天也差不多正好結束,一覺睡去,醒來又是新的一天,茶還是照樣喝很多,不捨得停。

漸漸地,身體適應了茶,喝茶犯暈的情況鮮少出現,也不大在意。

直到後來才知,原來最初喝茶頭昏無力的症狀,是飲茶過量的一個現象,人們稱之為“茶醉”。

什麼是茶醉?

茶醉是喝茶過量所帶來的不良反應,具體表現為:頭暈犯困、心慌噁心、使不上勁。

茶醉的主要原因,是攝入過多的咖啡鹼,咖啡鹼對人的神經有興奮作用,飲用過量會導致人體機能紊亂,從而出現不適的症狀。

出現茶醉,可以怎麼解?

1、補充糖分

糖果、糕點、紅棗等小零食都可以。

通過補充糖分能量,讓機能更快恢復回正常的代謝,從而舒緩茶醉的頭暈症狀。

2、補充水分

水果、果汁飲料、鮮牛奶蛋白飲品等。

這些不但能補充能量,而且能補給水分,促進代謝,讓人更快調整回狀態。

如何避免茶醉現象?

1、喝茶少飲濃茶

這裡的“濃茶”,主要講的是泡茶的方法,可不是指發酵度高、湯色深的茶類哦。

日常泡茶時,盡可能不長時間浸泡茶葉,而是做到現出湯現品飲,口感和風味會更適中。

2、喝茶量力而行

平時不怎麼喝茶的,剛接觸茶的,喝一點點就好,不宜豪飲猛喝。

平時就抱著茶壺蓋碗不撒手的,一天不喝就癢癢的,出現茶醉的機率較小,但也要注意把控好度。

一般來說,每天最多喝3款茶,每款5泡。

3、喝茶注意高咖啡鹼的茶

一些茶的咖啡鹼含量相對高,稍不注意可能會喝“醉”。

雲南省藥物研究所,研究證明出,福鼎白茶和恩施玉露這兩款茶的咖啡鹼含量較高。

易茶醉的茶友,平時在喝這兩款茶時,注意喝的量和濃度即可。

一般,茶湯前兩泡的咖啡鹼濃度較高,之後會快速下降。易茶醉的朋友,可以前2泡不喝,從第3泡開始喝起。

不同的人,出現茶醉的機率各不相同。剛開始喝茶的茶友,可能對“茶醉”更關注些。

但其實,不論容不容易出現茶醉,都不能對“茶醉”這件事有所懈怠。

畢竟身體是自己的,愛惜和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再怎麼謹慎,都不為過的一件事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