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學會聞茶香 就是半個懂茶的人*

一壺茗茶道禪味

半曲禪樂養性靈

氣是茶最迷人的地方。

很多人愛上茶,首先就是被茶香吸引了。但香氣縹緲無常、難以捕捉,初學者往往只知道茶很香,卻不知如何欣賞、表達。

品茶,香氣和滋味是最重要的兩個方面。可以說,學懂了品香,品茶就懂了一半。

茶香是由什麼構成的?

喝茶的時候感覺清香撲鼻,有的茶中又帶了點花香,有的茶聞起來很鮮,有的茶聞起來還甜甜的。

茶香很複雜,裡面到底有什麼東西呢?

茶香是一種混合物,迄今為止已鑑定的香氣物質約有700種。

鮮葉中香氣物質近100種,製成綠茶之後,有200多種,紅茶有400多種,烏龍茶就更多了。

如此多的香氣成分,才構成了複雜而多變的茶香。

人體是如何感受茶香的?

我們感受茶香,主要分為兩個途徑。一是鼻腔感受,二是口腔感受。

第一個很好理解,鼻子就是聞氣味的器官。我們說一個人的鼻子靈,一方面是說他的鼻子靈敏,

一般人聞不到的氣味也能聞到,另一方面說的是他對香味的記憶好,聞到一種香氣就能說出是什麼東西。

第二個是口腔感受。口腔也能“聞”到香氣?

因為口鼻相連,喝茶的時候,茶湯嚥下去,口腔中飄散的部分水汽傳到鼻腔,常常讓我們感覺到“口齒留香”。

茶香應該怎麼品?

幹聞茶香

1、抓一把乾茶聞一聞,也可以呵一口氣趁熱聞。

2、把蓋碗內外都用熱水燙一下,把水倒出,置入茶葉,加蓋5秒後,趁熱聞香。

濕聞茶香

熱聞:出湯後,半掩壺蓋聞香,主要辨別有沒有煙焦味、霉味等異味以及香氣是否高揚。

溫聞:待茶壺溫度降下來,聞一聞判斷香氣類型,是花香還是果香等等。

冷聞:待茶壺冷卻後聞香,或對比第一到五泡的香氣,判斷香氣是否持久。

“喝”茶香

趁熱把茶用吸啜的方式喝到嘴裡,舌頭輕輕攪動,讓茶湯與口腔充分接觸,再徐徐嚥下,感受口腔、咽喉處的茶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