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過期的茶葉 要不得

收藏時間過長的茶葉,難免會出現過期的情況。但是,過期的茶葉扔掉又太可惜了。那麼,茶葉過期了是否還能再喝呢?變質的茶葉都是咋樣的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過期的茶葉還能喝嗎?

許多茶都是有保質期的,而茶的保質期有多長,主要在於茶葉的品種哦。

不同的茶保質期也不同,像雲南的普洱茶屬於少數民族磚茶,這類茶的陳化比較好,且保質期能達到10年或者20年。一般來說,只要是保存得當的茶種類,不僅不會變質,反而還能提高茶葉的品質呢!

簡單來說,有些茶葉過期了依然還能喝,但有些茶葉過期了就是不能喝了。如果是儲存得當的茶種類,哪怕是過期了也依然能喝,而如果儲存不得當,哪怕保質期還沒過,也不能再喝了哦~但在這裡要告訴大家的是,也不要過分迷信老茶。

雖然老茶非常流行且都是越老越好,但為了最佳的品飲效果,還是建議在保質期內品飲茶是最好的。

茶葉變質會有哪些特徵?

一 明顯變色

如果你發現茶葉已經明顯變色,那麼也要慎重飲用了。例如原本是綠茶,是清湯的綠葉,如果泡出深色甚至發紅的茶湯,那麼這道茶最好不要再喝了。

二 有異味,雜味

茶葉的吸附能力很強,在儲存的過程中一定不要和其他物品放在一起。如果你發現你的茶葉已經有了異味或其他雜味,那麼一定不要再喝了。如果聞到茶葉中有明顯的油膩味或油腥味,這樣的茶最好不要喝。

三 變軟,霉變

茶葉的最佳含水量是百分之五,如果超過了百分之十,那麼茶葉就很容易受潮和發霉。在正常情況下的茶葉,摸起來是乾脆且容易折斷的。如果你發現茶葉摸起來發軟且感覺濕濕的,聞起來還有些霉味,那麼這個茶葉肯定是變質了,一定不要再飲用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