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入夏5種疾病高發 ​多喝這兩種茶

剛剛進入夏季,天氣時冷時熱,早晚溫差大,很多人的身體容易出現一些小毛病,比如:過敏、頭痛,痢疾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影響身體健康。

平時大家就需要注意合理的進行身體保健,那麼,進入夏季容易出現哪些疾病呢?

入夏后,5種疾病高發,需警惕

⒈ 夏季頭痛

夏季剛來,悶熱、雷雨、大風、天氣驟變等天氣原因,常常會誘發或加重頭痛。

應對夏季頭痛:

可通過清淡飲食、補充水分,注意休息等手段進行保守治療,不要過分依賴藥物。

⒉ 皮膚過敏

很多人都認為皮膚過敏只多發於春季,其實夏季也是皮膚病的多發季節,痱子、過敏性皮炎、汗斑、濕疹等惱人的皮膚病威脅著很多人的健康。

應對皮膚過敏:

勤換衣服,被子、毛巾等,盡量少到蚊蟲多、花草多的地方遊玩,皮膚瘙癢時可塗些止癢藥水。

⒊ 紅眼病

在高溫高濕的初夏尤其要注意預防流行紅眼病。此病潛伏期短,受感染後24小時內,會自覺雙眼疼痛,畏光流淚,有異物感。

應對紅眼病:

在高溫高濕的初夏,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傳染源。

若不注意得了紅眼病,一要防止傳染,患者的洗漱和擦拭物品都要專用,做好各項隔離工作;二要及時就醫治療。

⒋ 菌痢

最常見的腸道傳染病,與夏季氣候適宜痢疾桿菌繁殖、以及天熱人們喜歡吃生冷食品引起腸胃功能紊亂有關。

如何應對:

消滅蒼蠅,不吃生冷蔬菜,不吃不潔瓜果,不吃腐敗變質或不新鮮的食物,養成飯前便後洗手的習慣。

⒌ 口瘡

初夏時節氣候乾燥,人易上火,發生口瘡的誘因除了乾燥的氣候,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攝入不足也很有關係。

應對口瘡:

日常注意作息,特別要注意口腔健康,避免感染其它傳染性疾病;多補充維生素B2和維生素C,吃水果蔬菜,少吃辛辣刺激食物,戒菸、酒;

症狀嚴重的患者,應及時就醫用藥。

大家面對夏季容易出現的這些疾病,要做到防患於未然,平時應該注意多喝水,補充人體水分,下面為大家推薦適合初夏飲用的兩款茶。

抗病毒,多喝這兩種茶

紅 茶

全發酵茶,性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以及氧化聚合產物,具有抵抗病毒,增強抵抗力、助消化等功效。

護胃暖胃,增強體質

初夏悶熱易躁,人們難免因貪涼,引起頭痛,以及腸胃不舒服導尿管症狀。紅茶屬性甘潤溫和,可滋養人體陽氣。

抗菌殺菌,預防病毒

紅茶中的茶黃素具有殺除食物有毒菌、使流感病毒失去傳染力等作用。

有研究者曾通過實驗證明了:紅茶稀釋到日常飲用濃度的5倍以下仍能使99.999%流感病毒喪失活性。

初夏早晚溫差大,最容易感冒,經常喝紅茶就能起到預防感冒的作用。

紅茶是非常具有包容性的茶,除了清飲,還可以搭配牛奶、桂圓、紅棗等食材,同樣也有養生的作用。

紅茶推薦搭配

牛奶紅茶:補充血氣,強身健體

生薑紅茶:改善宮寒,改善手腳冰冷

黑 茶

除了紅茶,還可以選擇黑茶飲用。

黑茶有調節人體內循環,增強消化系統生理功效,可清腸、通便、助消化、祛除腸道多餘油脂、降低高血脂、高血糖、緩解高血壓。

清理腸胃,清除毒素

天氣悶熱,人們喜歡喝冷飲、吃生冷食物,腸胃負擔加重,從而引起腸胃不適。

黑茶被譽為“體內的清道夫”,黑茶中的咖啡鹼、維生素、氨基酸、磷脂等物質有助於人體消化,對抑制腹部脂肪的增加、保持腸胃暢通有明顯的效果。

並且茶中含有的咖啡鹼對膀胱的刺激作用不僅能夠協助利尿排除體內毒素,還有助於醒酒,解除酒毒的功效。

除了紅茶,黑茶也可以搭配其他的食材飲用。

黑茶推薦搭配

蜂蜜黑茶:排毒養顏。


想獲取更多的信息,請點擊關注金州資訊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