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美國國家科學院公佈新增院士名單 包括多名華人學者

金州資訊報導,4月30日,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公佈了2019年新增院士名單,有100名院士和25名外籍院士入選,其中包括多名華人學者。

我們很高興地看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的高福教授與普林斯頓大學Shirley M. Tilghman分子生物學教授顏寧當選為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洛克菲勒大學的Jue Chen教授與哈佛大學的鎖志剛教授當選美國科學院院士。

值得關注的是,入選本次最新院士名單的女性數目,也是一個歷史新高。

▲高福院士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

簡介:高福院士的主要研究方向為病原微生物跨種間傳播機制與結構免疫學,尤其是有關T細胞識別、艾滋病病毒等囊膜病毒侵入的分子機制、禽流感等動物源性病原跨種間傳遞的機制的研究(簡介來自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

▲顏寧院士

普林斯頓大學

簡介:顏寧院士是一名結構生物學家。使用冷凍電鏡(cryo-EM),她的團隊能夠在原子層面揭示關鍵膜蛋白的結構,從而揭示參與跨膜傳遞(包括細胞吸收葡萄糖、產生動作電位等)的生理學和細胞學進程。

▲Jue Chen院士

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洛克菲勒大學

簡介:Jue Chen院士主要研究能夠利用能量,傳遞溶質的蛋白結構。這些蛋白對於跨膜傳輸營養物質,或是傳輸身體所不需要的毒質有著重要作用。理解這些蛋白如何運作,能夠幫助我們理解主動轉運過程的基本機理。

▲鎖志剛院士

哈佛大學

簡介:鎖志剛院士已是美國工程院的院士。他的團隊通過建立多種模型,主要研究材料與結構的機械行為。關於納米製造和自組裝的研究,有望帶來材料機械領域的進一步發展。

再次祝賀這幾位學者入選美國科學院院士及外籍院士名單,期望未來能聽到來自他們更多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