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教育——最成功的孩子 他們的父母都扮演了這些角色

金州資訊據哈佛校報報導,在培養自己子女的時候,我們都各有各的方法和經歷,很難一概而論。但我們也都多多少少愛從成功的案例裡借鑒經驗。而如果現在有人說,那些超級成功人士,他們的家長在培養時都有一套“公式”,那麼儘管不可能照搬照用,但想必這套公式,至少可以讓我們得到一些啟發。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治學院的羅納德•弗格森教授(Ronald Ferguson)與資深作家和記者塔莎•羅伯特森(Tatsha Robertson)合著的新書裡就披露了這個公式。這本名叫《公式:揭秘如何培養高度成功的孩子》的書重在研究不同的養育方式如何塑造出一個成功的孩子,研究對像都是一般定義上的“成功人士”,比如YouTube的CEO的母親、遺傳學技術公司23andMe首席執行官的家長、年輕有為的州級民選官員、哈佛畢業生等等。

(弗格森教授)

在對這些人和他們的父母進行調查後,弗格森和羅伯特森找到了8個共通的“大師級”養育方式,如果家長們能扮演好這8種角色,孩子成功的可能性就很高了;反之,如果家長在其中任何一個角色裡犯下嚴重的錯誤,或者完全沒有做到,那對孩子的負面影響可能會非常大。

1.“早期學習夥伴”

當好早期學習夥伴,意味著家長能夠幫助孩子在還沒進學校前就產生對學習的興趣。弗格森把這一角色稱為最重要的一個。在他們的研究中,那些最功成名就的人在進幼兒園前就已經會讀基本詞彙,而老師也因此非常高興,使得師生之間的互動反應更加積極,弗格森將這叫作“早期領先效應” 。

2.“飛行工程師”

這個角色的意思是,家長要注意監測孩子的成長環境,確保他們得到需要的東西,並在他們的需求無法被滿足時及時進行干預調節。弗格森舉例說,他自己和妻子開始扮演這一角色,是在他們的女兒遇到一位不能公平對待她的老師的時候。

需要注意的是,弗格森特意將這一概念與所謂的“飛行員式父母”區分開。 “飛行員”是那種過度參與孩子生活,不給他們空間發展獨立關係、學會為自己協商爭取。尋找自己興趣的父母。

3.“鋪路搭橋者(fixer)”

扮演這個角色,要求家長確保不放過任何能讓孩子進步的關鍵機會,並且不因資源不足而阻礙孩子的進步。用弗格森的話說:“好的父母也可能生活貧困,但當他們看到對孩子在學校或生活中取得成功必要的機會時,會努力衝破屏障去爭取。”

4.“揭示者”

扮演這一角色的父母會幫助孩子探索世界,比如帶他們去博物館、圖書館、展覽、或是任何可以拓寬其世界觀的場合。弗格森還強調說,同樣的,即使對於那些生活條件不佳、資源匱乏的父母來說,這件事仍然有可能做到。

5.“哲學家”

弗格森認為這是僅次於“早期學習夥伴”的第二重要的角色,因為它能夠幫助孩子找到“使命感(purpose)”。擅長當哲學家的父母會提出深層次的有關生命的問題,或是解答孩子提出的這類問題,也絕不會低估孩子理解生命及其意義的能力。

6.“楷模”

不管在哪一種教育觀裡,言傳身教都是很關鍵的一部分。只有對價值觀足夠明確、並且每天貫徹到生活中的父母,才能激勵孩子效仿自己塑造的形象。

7.“談判者”

教導孩子為自己發聲很重要,同時,教會他們以尊重的態度來爭取也很重要。尤其是在孩子步入社會以後,他們要面對的往往是更有權力和地位的人,因此父母更需要以談判者的技巧教他們如何應對這種情況。

8.“GPS導航語音”

這個角色更多來說指的是父母從小養育對孩子產生的影響,弗格森形容說,就像當你的孩子離開家,你的聲音會在他的腦中響起,“指導他面對生活中不同的境遇。”

在總結過8種角色後,弗格森還說,最重要的“好家長品質”其實很簡單,就是具備要成為一個好家長的決心。當然,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決心很容易隨著每天的生活瑣事而被忘記。但弗格森在調查過大量的成功人士及父母后發現,他們秉承初心的原因各不相同——有人不想孩子犯下自己犯過的錯誤,有人希望把家族裡良好的品德傳承下去,還有人希望孩子能堅持自己信仰的理念——但無論什麼原因,這些父母心裡都有一個希望孩子成為哪種人的願景,這也就成了他們自律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