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五花八門”是哪五花?哪八門?*

在日常生活或日常口語中,我們習慣用“五花八門”來比喻事物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那麼,“五花八門”最早出自哪裡? “五花”、“八門”又分別指什麼呢?

《虞初新志•孫嘉淦<南游記>》:“伏龍以西,群峰亂峙,四布羅列,如平沙萬幕,八門五花。”記住,“五花八門”這一詞最早出自這裡。請不要把它與《西遊記》或《東遊記》混淆。

傳統文化中,“五花八門”的釋義為“五行陣”和“八門陣”,也就是古代的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

北宋風俗畫《清明上河圖》展示的街市

“五行陣”,五行係指金、木、水、火、土,又代表紅、黃、藍、白、黑五種色素,它們混合在一起還可變成多種顏色,能夠使人眼花繚亂。

“八門陣”,也稱八卦陣,按照八卦的次第列為陣勢,八八可變成六十四卦,常使對方軍隊陷入迷離莫測之中。

東漢墓室壁畫《樂舞百戲圖》

除了陣法之外,在古代,“五花八門”也被具體指定為幾種特定的行業:

其中“五花”為:

金菊花——比喻賣茶的女人;

木棉花——比喻上街為人治病的郎中;

水仙花——比喻酒樓上的歌女;

火棘花——比喻玩雜耍的人;

土牛花——比喻一些挑夫。

而所謂“八門”是指在市場擺地攤,靠口巧舌來掙錢吃飯的生意人,即:巾、皮、彩、掛、評、團、調、聊,具體為:

一門巾,算占卦的人;

二門皮,搭賣草藥的人;

三門彩,變戲法的人;

四門掛,江湖賣藝的人;

五門評,說書評彈的人;

六門團,街頭賣唱的人;

七門調,搭篷扎紙的人;

八門聊,指高台唱戲的人。

“五花”、“八門”一度被用來代指“士農工商”等主流職業外的市井底層職業從業者,這些職業從事者多被社會所輕視,所以五花八門也就有了貶義。如今,它已成為常用的中性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