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教育——五篇千古家訓 改善孩子的一言一行

一、無詩無禮,寸步難行

不學“詩”,無以言;

不學“禮”,無以立。

——孔子《訓子鯉》

孔子說:“《詩經》三百篇,用一句話概括,可以稱之為:無不出於真誠的情感。”

又說:“同學們為什麼不學詩呢?學詩時,可以引發真誠的心意,可以培養個人的志節,可以感通大眾的情感,可以紓解委屈怨恨。以近的方面來說,懂得如何侍奉父母,從遠的方面來說,懂得如何侍奉君主。此外,還能廣泛認識草木鳥獸的名稱。”

《詩經》,可以涵養性情,可以勵志,可以學會處世之道,而且甚至有博物學的作用。今天由於年代久遠,《詩經》已經不適合普通人閱讀,但它的精神被《論語》等經典所繼承,通過學習《論語》等經典,也可以掌握《詩經》的精髓。

禮,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規矩,包括有形的國家法律、民事規則、企事業規章制度,無形的風俗、習慣等,不了解的話,確實寸步難行。

二、孝是德行的根本、教育的源泉

且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此孝之大者。

——司馬談《命子遷》

此言出自《孝經》。在古代中國,個人與家族、國家緊密的聯繫在一起,是集體中的人。

儒家文明認為人是祖祖輩輩的血脈流傳,因此,儒家文化首重孝道,強調忠君愛國,提倡個人通過為社會、國家服務獲得名聲,光耀門楣,以顯父母。

三、學以修身,學以立志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欲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慆慢則不能研精,險躁則不能理性。

——諸葛亮《誡子書》

《論語》開篇第一句就是:“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學是儒家最重要的文化特色。

學,要立志,沒有遠大的志向動力不足;學,要耐得住寂寞,聲色犬馬、利祿功名皆有害於學。

四、八句話,告誡後人如何成為有用之才

有人問我塵世事,擺手搖頭說不知。

須就近有道之士,早謝卻無情之友。

退一步自然優雅,讓三分何等清閒。

忍幾句無憂自在,耐一時快樂神仙。

貧莫愁兮富莫誇,哪見貧長富久家。

寧可採深山之茶,摸去飲花街之酒。

大丈夫成家容易,七君子立志不難。

吃菜根淡中有味,守王法夢中不驚。

——韓愈家訓

做人要正直、寬容、上進;須交誠實厚道的朋友,不交無情無義的朋友;莫羨榮華,莫棄貧賤;耐得住脾氣,忍得了閒話;勤儉持家,不可荒淫;貴在立志,不可沉溺於兒女情長,守法不逾,不要為慾望鋌而走險……這大概是韓愈所要告訴我們的吧。

五、千萬不要耍小聰明,不然會毀了前程

後生才銳者,最易壞事。若有之,父兄當以為憂,不可以為喜也。切須常加簡束,令熟讀經學,訓以寬厚恭謹,勿令與浮薄者游處。自此十許年,志趣自成。不然,其可慮之事,蓋非一端。吾此言,後生之藥石也,各須謹之,毋貽後悔。

——陸游家訓

做人最怕小聰明,孔融聰明卻害了全家性命,王安石所說《傷仲永》的故事也不可不警惕。越是打小表露出聰明,越要多讀經書,陶冶其性,厚其品德,高其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