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百科——空氣也能傳毒?專家稱氣溶膠中招概率非常低

這兩天,繼接觸傳播、糞口傳播之後,氣溶膠傳播——可能會傳播新冠病毒的一種新途徑開始被大家聚焦。

“空氣藏毒能飄到幾公里外”“開窗通風也能引毒入室”……被網友傳的“神乎其神”的氣溶膠到底是啥?氣溶膠傳播真的這麼危險?

武漢市漢陽區市民戴口罩出行。

空氣傳毒,是空穴來風嗎?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隨著科學界對於病毒認識的逐步深入,病毒的傳播途徑不斷被公眾所認知。

從近距離的飛沫傳播,到看不見卻“摸得著”的接觸傳播,從“病從口入”的糞口傳播,再到空氣藏毒的氣溶膠傳播……伴隨科學研究的提升,同樣提升的還有防控的難度係數和公眾的恐慌心理。

日前,寧波披露了一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被感染者僅與確診患者近距離駐留了15秒即被感染。這讓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方式再次引發關注。

2月8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新聞發布會透露,有衛生防疫專家指出,目前可以確定的新冠肺炎傳播途徑主要為直接傳播、氣溶膠傳播和接觸傳播。

消息一出,在網絡上立即成為熱搜話題,“病毒在空氣中可飄出幾里地”“開窗通風也會中招嗎”“空氣傳毒還怎麼防”……

讓人“瑟瑟發抖”的氣溶膠是什麼?

所謂氣溶膠,學術地講,是指懸浮在氣體介質中的固態或液態顆粒所組成的氣態分散系統。而通俗地講,為了區別於潔淨空氣,常使用含塵氣體或污染氣體來稱呼氣溶膠。

事實上,氣溶膠可自然產生,比如雲、霧、霾、飄在空中的灰塵,都是氣溶膠。

氣溶膠也可以人工形成,比如打噴嚏、咳嗽產生的飛沫,大飛沫很快落到地面或物體表面,微小飛沫可以在空氣中懸浮一段時間,後者屬於氣溶膠。

按照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馮錄召的說法,病毒的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在空氣懸浮過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質和病原體組成的核,形成飛沫核,可以通過氣溶膠的形式漂浮至遠處,造成遠距離的傳播。

氣溶膠到底能不能傳播新冠病毒?

雖然上海市的有關專家確認有氣溶膠傳播的渠道,但是,無論是國家衛健委的診療方案,還是中國疾控中心的專家表態,都顯示氣溶膠傳播的途徑尚待明確。

——國家衛健委:尚待明確

2月4日,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顯示,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染途徑尚待明確。

就在上海市有關專家表示可以確定的病毒傳播途徑包括氣溶膠傳播的2月8日,國家衛健委發布的第五版診療方案的修訂版,有關“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染途徑尚待明確”的表述被重申。

——中國疾控中心專家:特殊條件下才可能發生傳播

此外,在國家衛健委網站“你問我答”欄目8日發布的內容中,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馮錄召表示,目前,新冠病毒主要的傳播途徑還是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氣溶膠和糞—口等傳播途徑尚待進一步明確。通過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病例多可以追踪到與確診的病例有過近距離密切接觸的情況。

他表示,新冠病毒可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而飛沫傳播距離很短,不會在空氣中長期漂浮。在某些特殊的條件下才可能發生氣溶膠傳播,例如進行臨床氣管插管等專業醫療操作時。如果是在常規臨床護理、一般的工作生活條件下,採取正確佩戴口罩的飛沫傳播防護措施,是足以滿足保護普通公眾,而不被感染的。

尚待明確”氣溶膠傳播怎麼防?

——哪些具體的地方需要格外重視氣溶膠傳播?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生物氣溶膠研究專家要茂盛對媒體表示,比如,在汽車和辦公室環境中等,沒有足夠通風情況下,又比較狹小,特別極端的環境是在汽車裡面,氣溶膠傳播和飛沫傳播應當被置於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去考慮。 他表示,教室也是需要考慮的環境。

例如,在一間教室裡有兩三個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病毒氣溶膠累積後,沒有及時通風,氣溶膠傳播感染的機率就很大。地鐵、飛機、高鐵的通風情況相對較好,車廂和機艙都在持續與外界交換空氣。

要茂盛表示,其中如果有患者,其他健康人通過氣溶膠感染的機率會隨著與患者所處的距離或者氣流方向有關。比如距離患者越遠,也不面迎氣流的方向,感染的機率就低。

他表示,吸入病毒不一定就會感染,要看吸入的劑量與活性,劑量低且活病毒少,感染可能不會發生,不同病毒情況不一樣。

——氣溶膠傳播在開放大氣空間中讓健康人感染的機率有多大?

東南大學能源與環境學院教授錢華表示,氣溶膠傳播病毒,遠距離的感染風險遠低於近距離。氣溶膠遠距離傳播,感染風險除了和個人抵抗力相關,也和帶病毒氣溶膠濃度、病毒在氣溶膠的活性和暴露時長相關。

錢華表示,人呼出的帶病毒氣溶膠,首先以飛沫形式出來。小的飛沫會很快蒸髮乾形成飛沫核,若病毒在飛沫蒸髮乾的過程中還具有活性,這些帶病毒的飛沫核被易感人吸入,或者接觸到眼結膜、鼻粘膜、口粘膜就有可能形成感染。通風可以稀釋帶病毒氣溶膠,降低傳播風險。

要茂盛也分析,患者排放的病毒氣溶膠在開放環境中快速稀釋,濃度顯著降低,活性受到影響,被吸入的機率與劑量都大幅度減少。在附近沒有近距離患者飛沫時,健康人感染的機率比發生交通事故的機率都低。

——公眾該如何預防室內氣溶膠感染?

東南大學能源與環境學院教授錢華表示: 第一,自然通風的通風量很大,開開窗,病毒稀釋到一定程度,風險就很低了。通風效果跟當天的風速風向、開口大小和室內外溫差相關,現在季節通風量應該很大,有條件最好多頻次開窗,如每兩小時開窗10分鐘。

家裡有新風機的開新風機,有淨化器的開淨化器,淨化器會過濾氣溶膠,包括帶病毒氣溶膠,同時注意不要去觸摸濾網。

第二,衛生間中也要注意。 現在有研究表明糞便也帶病毒,衝馬桶時,蓋上馬桶蓋再衝。每個地漏灌上水,把水封做好,防止樓下的氣溶膠上來。

第三,電梯間通風很差,又是小空間,一定要戴口罩、小心觸摸。除此之外,要勤洗手、勤擦洗、與他人隔開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