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养生——医生提醒: 这种鱼现在必吃,补脑降血脂!

俗话说:吃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这“没有腿的”就是鱼了,哪些鱼适合在冬季食用呢?速度往下看——

1、清蒸带鱼

能防癌

带鱼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碘、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烟酸等。对病后体虚,产后乳汁不足,疮疖痈肿,外伤出血有一定疗效。现代医学证明:带鱼身上的白膜中含有一种抗癌成分,能有效地治疗急性白血病和其他癌症,还可促进毛发的生长。

清蒸带鱼的做法:

1、把带鱼内脏去掉,洗净带鱼肚子(将带鱼肚子里的黑膜去掉),不要把带鱼身子上的白膜去掉,改刀切成8厘米的段;

2、葱斜刀切成段,姜切成片,香菜去掉根和老叶,洗净待用;

3、将带鱼放入盘内,将适量盐、料酒、葱段、姜片、胡椒粉撒在带鱼身上,拌匀腌上味;

4、上屉蒸约10分钟(冒大气)即熟,取出拣去葱段、姜片,分别装入小鱼盘,放上香菜,淋上海鲜汁即可。

2、清蒸鲈鱼
最补脑子

很多人以为只有海鱼里含有DHA,其实不然。特别是淡水鱼中的鲈鱼,其肌肉脂肪中的DHA含量居所有被测样品之首。为了避免让鱼肉中宝贵的DHA在食用时减少流失,还要注意合理的烹饪方法。DHA不耐高热,因此对于富含DHA的鱼类,建议采用清蒸或炖的方法,不建议油炸,因为油炸温度过高会大大破坏宝贵的DHA。

清蒸鲈鱼的做法:

1、将鲈鱼洗净后沥干水分,放入鱼盘中,撒上适量豆豉、精盐、姜粒,浇以料酒;

2、用旺火沸水快速蒸熟;

3、在鱼眼凸出后,再撒以葱花、味精,加盖稍焖即可出锅。此时鱼肉鲜嫩且入味,而且DHA也能保留更多。

3、银鱼
是“鱼中人参”

跟其他鱼不一样,吃银鱼时不用去鳍去骨,属于整体性食物,100%都可以食用,被称为“鱼中人参”。

银鱼虽小,但营养丰富。现在市场上生鲜或冷冻的银鱼都有,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食物(蛋白质为17.2克/百克),而且其中钙含量较高,为46毫克/百克,钾、镁、硒等微量营养素含量也比较丰富。而且,银鱼作为一种天然“长寿食品”,也被日本等国际营养学组织所认可。

买的时候要挑乳白有光泽的,过于透明的最好别买,有人工后期加工的嫌疑。

蔬菜银鱼面的做法:

将挂面、小银鱼和菠菜(提前焯一下)一同放入锅中煮熟就行啦。

银鱼鸡蛋羹的做法:

银鱼无鳞无刺,给孩子吃很好。鸡蛋羹营养丰富,小银鱼吃起来也很滑嫩。

1、银鱼提前泡好,芦笋切成小丁,将鸡蛋打散,边加温水边搅拌;

2、将芦笋丁、银鱼和少许盐加入鸡蛋液中,搅拌后上锅蒸10分钟。

3、也可将银鱼和蘑菇、甜椒、火腿、洋葱和鸡蛋一起搅拌,加面粉和成面糊,在平底不粘锅中加少许橄榄油,摊成鸡蛋蔬菜饼,孩子一定会喜欢吃。

4、鳕鱼
被称为“液体黄金”

鳕鱼高营养、低胆固醇,它的蛋白质含量非常高,比三文鱼、带鱼都高,而鳕鱼肉中所含脂肪和鲨鱼一样,只有0.5%,要比三文鱼低17倍,比带鱼低7倍。更重要的是,鳕鱼肉中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心肌梗死。

清蒸鳕鱼的做法:

1、鳕鱼清洗干净,放入适量盐、料酒、姜片、胡椒腌半个小时;

2、蒸锅放入水大火煮开,放入腌好的鳕鱼,拿掉姜片。大火蒸10分钟即可,倒掉鱼里面的水;

3、炒锅放入油,加热;

4、将蒸好的鳕鱼里面放入葱丝,蒸鱼豉油。再将热油浇到鱼里面,清蒸鳕鱼就好了。

5、萝卜鲫鱼汤
补脾胃

《本草纲目》和一些药书都认为鲫鱼补脾,且萝卜又有顺气通畅作用,所以萝卜鲫鱼汤可以长期作为我们的一种饮食,来补脾胃,滋补肝肾。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食疗处方,而且这几样东西也不贵,在市场上哪儿都可以买得到。

萝卜鲫鱼汤的做法:

1、准备两条鲜活的鲫鱼,一根白萝卜;

2、先把鲫鱼用油给煎一下,但不是炸,油不要多放;

3、煎一下以后放点葱,放点姜,姜葱都切成段;

4、煎完以后把姜、葱再捞出来,把它撇掉;

5、再把鲫鱼放到锅里煮,并且煮的时间一定要长,要煮一个小时以上,因为这道食物主要不是为了吃鲫鱼的肉,主要是取它的汤;

6、等快熟的时候,提前差不多10分钟左右吧,再把萝卜放进去。长期喝萝卜鲫鱼汤,对我们的身体非常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