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养生——舌上有痕,小心是“肝堵了”!

舌头不仅是帮助我们品尝酸甜苦辣的重要器官,更是反映我们身体健康状态的一扇窗。

正常人的舌象是淡红舌、薄白苔,舌体大小适中,边缘圆润光滑。

不过,生活中有不少人的舌头边缘并不光滑,反而有很明显的牙齿压迫痕迹,这类舌头被称作“齿痕舌”,是一种病态舌形。

舌上有齿痕,意味着什么?

中医认为,齿痕舌形成的原因主要为脾虚湿盛,也可见于阳虚水泛、肝气郁滞等情况。

下面分别介绍这三类齿痕舌的主要表现和适用药膳。

01 脾虚湿盛型

主要表现:脾虚湿盛型主要表现为舌边有齿痕,常伴倦怠乏力、气短懒言、食少脘痞、大便溏薄、体瘦或肥胖、舌淡白或淡红、苔薄白或薄腻、脉濡细,治宜健脾祛湿。

药膳推荐

赤小豆薏苡仁山药粥

材料:赤小豆150克,薏苡仁100克,山药50克,红糖20克。

做法:前两味洗净,用清水约2000毫升浸泡3小时;山药洗净切小块。三者放入砂锅内,武火煮沸,改文火熬煮40分钟左右,至赤小豆、薏苡仁烂熟,放入红糖(糖尿病患者不放),续煮5分钟即成。

功效:赤小豆利水除湿,薏苡仁健脾渗湿,山药补益脾胃,红糖暖脾健胃,共奏益气祛湿、健脾和胃之功。

02 阳虚水泛型

主要表现:阳虚水泛型主要表现为舌边有齿痕,常伴畏寒肢冷甚则手足冰凉、小便清长、腹痛喜暖喜按、肠鸣泄泻、水肿、舌淡胖而润、脉沉细、苔白或白滑,治宜温阳利水。

药膳推荐

鲤鱼肉桂葱姜汤

材料:鲤鱼一尾(约1000克),肉桂5克,葱白3根,生姜5片。

做法:鲤鱼宰杀干净,将肉桂、葱白、生姜洗净放入鱼腹中,入锅,加水约250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文火慢炖至鱼熟汤浓即成。

功效:鲤鱼益气健脾、利水消肿,肉桂温阳散寒,葱白发表通阳,生姜解表温中,共奏温阳散寒、益气利水之功。

03 肝气郁滞型

著名中医学家秦伯未所著《中医临证备要》中记载:“舌边缘凹凸不齐如锯齿状,为肝脏气血郁滞。”

主要表现:此类患者主要表现为舌边有齿痕,常伴有情绪不宁、爱生闷气或急躁易怒、胁肋胀痛、善太息、睡眠不安、不思饮食、舌淡白或淡红、苔薄腻、脉弦,多见于女性,治宜疏肝解郁。

药膳推荐

茉莉合欢红枣茶

材料:干茉莉花瓣6克(或鲜茉莉花瓣10克),合欢花10克,红枣5克。

做法:红枣去核撕瓣,与茉莉花、合欢花共置茶杯中,加入开水,盖盖焖10分钟,代茶频饮,之后续水即可。

功效:茉莉花疏肝解郁、和胃理气,合欢花理气解郁、养心安神,大枣补气健脾,共奏疏肝解郁、理气宁神之功。

一套运动操,养护你的舌头

舌头不仅是健康的一面镜子,持之以恒地锻炼舌头,还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中医学认为,人的舌头与内脏有着密切的关系。

因此,经常运动舌头,可加强内脏各部位的功能,强身健体,延缓衰老。

01 舌抵上腭

静坐闭目冥心,舌尖轻舔上腭,凝神静气,调和气息。

用舌尖轻轻抵住上腭,再用舌尖在上硬腭处正反转圈各36次。

当唾液充满全口后分3次咽下。

咽时要汩汩有声,直送下丹田。久行此法,五脏邪火不炎,气血流畅,百脉调匀,有益寿之功。

02 赤龙搅海

用舌尖舔摩内侧齿龈,从左至右,由上至下,紧贴上下牙龈转圈,正反各36圈,然后,再用舌尖舔摩上唇颊侧和下唇颊侧36圈,顺序同上。

当唾液充满全口后分3次咽下。此法久之可固齿,健脾胃,轻身祛病。

03 鼓漱华池

口唇轻闭,舌在舌根的带动下在口内前后蠕动共36次。

当有津液生后要鼓漱有声,唾液充满全口后分3次咽下,并用意念引入丹田,此谓“玉液还丹”。

此法玉液灌溉五脏,润泽肢体,久之身轻体健,步履轻捷。

04 赤龙吐芯

把口张大,舌尖向前尽量伸出,使舌根有拉伸感觉,当舌不能再伸长时,把舌缩回口中,一伸一缩共36次。

唾液充满全口后分3次咽下。

此法利五脏,久之可回春驻颜。

05 张口结舌

张大口,伸长舌,口中如有津液生后可仰头咽下,心中默数81个数后收功。

久行此法有通气、消食、驻颜去皱之效,对面部神经疾患也有疗效。

06 揉搓舌柱

先将舌体向上翘起,以暴露舌柱,再用一手拇、食指两指端,伸入口内捏住舌柱作轻轻揉动,片刻即止。久行此法具有疏通心络,清热生津的作用。

练舌保健法每日早、中、晚各做一次,久之可加强内脏各部位的功能,使人容光焕发,健康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