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养生——要想健康吃蛋,这3件事千万别做

前几天王阿姨在网络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上面说到吃鸡蛋不仅会得心脏病,还有可能致癌。

她看到之后,就把这篇文章发到了自己的家族群,里面议论纷纷,“鸡蛋都有问题,改天米饭也别吃了,水也不要喝了”,迎来了很多人的讽刺。

面对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大家仍旧心有余悸。那么问题来了,鸡蛋究竟是有害还是有益呢?

每天多吃一个蛋

心脏病和癌症死亡风险或升高

“一天一个蛋,医生远离我”,这句话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就在去年,浙江大学相关科研团队发表了一项研究。该研究通过对52万美国人进行长达16年的追踪调查,最后通过分析数据发现:鸡蛋和胆固醇的摄入与全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癌症死亡率存在明显的相关性。

该研究指出,如果每天额外摄入300mg的胆固醇,那么全因死亡率就会增加19%,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会增加16%,而癌症的死亡风险也会增加24%。

简单来讲就是:“每天多吃一个鸡蛋,就可增加心脏病和癌症的死亡风险”。

鸡蛋到底还能不能吃了?

既然说“每天多吃一个鸡蛋,可增加心脏病和癌症的死亡风险”,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就不要吃鸡蛋了呢?

研究用的是美国数据,而中美饮食习惯差异较大。美国人更偏爱吃鸡蛋、培根、牛羊肉等高胆固醇饮食,平均日摄入在267~299mg左右,而中国人仅为200~233mg。

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中,也早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正常成年人每周蛋类的摄入量最好是在300-350克,相当于一周吃6-7个鸡蛋。因此每天一个鸡蛋是完全没问题的。

这三种吃蛋方式不可取

可能会伤胃致癌

吃鸡蛋本身是有益健康的事。但有时候,由于烹调方式不对,养身鸡蛋反而变成了“毒鸡蛋”。

01 虎皮蛋或炸鸡蛋

虎皮鸡蛋堪称“坏蛋之王”,虽然好吃,可却是“风险重重”。

油炸本身就对健康不利,营养流失不说,高温油炸过的蛋白质还容易在肠道堆积,诱发癌症。还有可能使胆固醇过度氧化,伤害血管。

02 毛鸡蛋

毛鸡蛋其实就是死胎的毛蛋。无论市场上人们如何夸耀,实际上毛鸡蛋营养不多,且此类鸡蛋也易受微生物污染,吃了很可能会中毒。

03 溏心蛋

很多人煮鸡蛋或者煎鸡蛋的时候,会特意做成流心蛋或者溏心蛋,但是这种吃法确实不推荐。

没有完全煮熟的鸡蛋中可能带有沙门氏菌,吃后可能会引起腹泻,呕吐、发烧等问题。

如果实在喜欢吃流心蛋或者溏心蛋,建议选择可生吃的灭菌蛋。

鸡蛋怎么吃更健康?

推荐你2个小菜单

如果按照蛋白质的吸收消化以及各种营养成分的保存来看的话,水煮蛋的吃法无疑是营养成分保存最好,最健康的。

此外,如果吃腻了水煮蛋,不妨试试下面两个健康吃蛋的方案。享受美味的同时,还能减少胆固醇代谢的风险。

豆浆+鸡蛋

蒸水蛋是很多人都爱吃的日常菜,口感滑嫩,蒸煮的方式也有利于营养的吸收。

有没有想过蒸水蛋其实除了加水,也可以换种方式——用豆浆来替代白水,既能增加蛋白质含量,又能通过豆浆中的植物固醇,降低鸡蛋中胆固醇的吸收利用率。

鸡蛋+嫩豆

鸡蛋适合和嫩豌豆、嫩蚕豆等一起炒菜或做汤。

嫩豆中不仅有植物蛋白、植物固醇,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利于调节肠道菌群,减少胆固醇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