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漫谈——IRS将退回2019、2020年度所得税逾期申报罚款

国税局(IRS)将自动退回2019年、2020年度联邦所得税逾期申报罚款(Late-Filing Penalties),符合资格但却迄今尚未完成所得税申报的纳税人及公司行号,则必须在9月30日前完成报税。国税局表示,平均每笔退款金额约750元。

根据统计,错过2019年、2020年度联邦所得税时申报期限的民众约有160万人,国税局将依照新上路的疫情纾困方案的罚款豁免条款(penalty waiver),自动退回逾期申报罚款,纳税人不需要填表或打电话。

国税局表示,绝大多数纳税人在9月底之前就能收到退款。国税局将直接寄发支票到纳税人报税纪录上的地址。

国税局指出,这波逾期申报罚款退回的对象,除了个人之外还有公司行号,总计金额有12亿元,平均每笔退款金额约750元。

然而,符合申领逾期报税罚款退款资格,可是却到现在都还没完成2019年或2020年所得税报税的纳税人,则必须在今年9月30日之前提交申请,否则将错过机会。

国税局表示,罚款豁免条款用意在于协助个人生计受到疫情冲击的纳税人,并让国税局能够专心处理疫情期间严重累积的报税积案,以便在下一个报税季节来临之前,恢复原本的正常运作。

「全国纳税人倡议组织」(National Taxpayer Advocate)倡议律师艾琳‧柯林斯(Erin M. Collins)指出,到现在都还没申报2019年或2020年度所得税的民众,应该尽快完成电子报税。

个人所得税的逾期申报罚款是每个月罚款未缴纳税款的5%计算,罚款最高上限为25%。举例来说,如果欠税1万元,每个月罚款500元,直到上限2500元。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AICPA)呼吁国税局延长让纳税人申请退回逾期申报罚款的期限。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日前致函国税局指出,9月30日的期限对纳税人来说「超出情理」(unreasonable),因为民众目前可能忙于他务,例如10月17日是申请延后申报2021年所得税的最后期限。

国税局发言人史密斯(Eric L. Smith)表示,注意到希望延候9月30日期限的要求,但到目前为止,规定并未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