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不露三物,不欠三债”:老祖宗的智慧,可惜太多人不懂

人生在世需要种种的智慧,毕竟不能够浑浑噩噩的生活,有些人忙忙碌碌了半辈子,却还是经常的行差就错,不明白自己为何总是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顿,他们将这些看作是自己的命运不济,却从来不进行自省。

因此在人生中,一定要懂得生活中的一些智慧,如果对这些不能够清晰明了,那么便不能算作是一个聪明人,只有不断的对生活进行一些学习和改正,你才能够让自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老祖宗所教导的,人生智慧中的“不露三物,不欠三债”分别是什么。

不露财物

古人曾经总结出一个人在生活中的十大弊端,其中有一条就是:“腰有十文钱必振衣作响”。也就是说,一个人在生活中很愚蠢的一种行为,就是迫不及待的想宣扬自己有多少钱财。他们不明白,这样的行为会招来很多人的嫉恨,因为妒忌是人性中的恶面,也自然就是人性中的劣根性。

若是你经常的炫耀钱财,那么就会让一些不如你的人觉得被伤害了自尊,或许你是无心之失,可是却已经是无形中给自己竖立了敌人。更或者在你炫耀的时候,有人趁机问你开口借钱,这个时候你便是骑虎难下,让自己落入到“打碎牙齿往肚里咽”的窘迫境地。因此不要养成喜欢“露财”的毛病,低调才是生活中的智慧。

不露功绩

在你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后,在喜悦的冲击下,一定会急于向别人进行分享。其实这样的冲动也会让你的生活受到一些负面的影响。有句话叫做“大成者益抑”,也就是于是有大成就者,他们就越是会压抑自己的性情,做到“为人低调”。

成功者往往是少数,大多数者都是生活平庸,但是他们之所以平庸,并非全部是懒惰不思进取,而是很多人只是时运不济,付出了和你一样的辛苦,但是还是不能够达到成功。因此当你以一个成功者的姿态四处的显露时,也一定会别人心中不是滋味,遇到一些心性不好的人,对你暗中下绊子,那就是得不偿失的了。

不露智识

我们要做一个聪明人,而想成为一个聪明人,最首先要做的就是承认自己的愚蠢。若是一个人处处都觉得自己聪明,并且处处都显露出自己的聪明,那么毋庸置疑这个人就是愚蠢的。真正的聪明人明白世界上大多数的人都是精明短视,他们绝对不愿意承认自己有任何的愚昧,因此当两个“聪明人”在一起时,势必会生起很多的冲突。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大智若愚,用一种“不聪明”的姿态来与人相处,这样就会消解很多的敌意。但是这只是为人的态度,真正到了做事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尽力而为,只有这样才能够达到为人处世之间的均衡。

不欠父母

我们对于父母的感情是要有清晰的认知,有些人认为,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比天高,比海深,无论如何也偿还不尽的。这样的说法看似是孝顺之极,其实最后的结果就是适得其反。

就好像《红楼梦》中所说“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正是强调喊得高,才会流于表面,我们要能够意识到,我们所亏欠父母的,只是责任而已。父母把我们养育大,我们便有照顾他们终老的责任,做到了这样,我们自然也就不亏欠父母了。

不欠人情

“宁愿欠人十万金,不能欠人一饭情”,在人际交往中,我们一定要做到礼尚往来,别人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对待,我们也一定要给对方一样的反馈,只有做到了这样,我们才能够不留人话柄,所谓的“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蹭吃蹭喝的时候,你觉得十分的惬意,当别人用这样的人情来要求你做事情的时候,你就只能够受制于人了,所以不要轻易的亏欠人情,这便是生活中的智慧之道。

欠身体债

身体永远都是革命的本钱,你对未来的诸多期望,最根本的还是建立在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因此要能够在生活中多多的注意自己的健康。有些人为了追求财富或者名利,终日的超负荷忙碌。
就算是有朝一日奋斗到手,但是却发现自己已经是大病缠身,时日无多。所以说,最大的开心便是贫穷时却发现自己还是身体健康的,只要不欠身体的债,那么自然就会有东山再起的机会。